新華網 正文
國家反恐辦主任劉躍進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答記者問
2019-12-04 11:1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題:國家反恐辦主任劉躍進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答記者問

  當地時間12月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對此,國家反恐辦主任劉躍進接受記者採訪,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當地時間12月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國家反恐部門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罔顧事實,歪曲捏造,無中生有,對中國政府的治疆政策、反恐維穩舉措和新疆人權狀況進行肆意誣蔑和無端指責,充分暴露美方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和打著“人權”旗號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目的,我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上世紀90年代至本世紀初,中國特別是新疆地區恐怖襲擊事件頻繁發生,極大危害了各族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嚴重踐踏人類基本尊嚴。面對現實威脅,中國政府果斷採取措施,依法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人權,得到新疆各族群眾的普遍支援和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為國際反恐事業做出了積極努力和貢獻。目前,新疆已連續三年沒有發生暴恐案件,社會和諧穩定,經濟持續發展,民生不斷改善,文化空前繁榮,宗教和睦和順,各族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中國政府始終堅持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打擊恐怖主義,堅持依法打擊恐怖主義和保障人權相結合,反對將恐怖主義、極端主義與特定國家、民族、宗教掛鉤,反對在反恐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倡導綜合施策、標本兼治,既嚴厲打擊恐怖主義活動,又致力于消除恐怖主義滋生蔓延的條件,主張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基礎上,加強國際反恐務實合作。當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帶來的挑戰依舊嚴峻,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任重道遠,為虎作倀終將養虎為患,唯有摒棄“雙重標準”,增進政治互信,凝聚戰略共識,促進合作交流,才能更有效遏制和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

  問: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的“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中多次“批評”中國政府借反恐問題在新疆實施“鎮壓”“侵犯少數民族人權”。請問您怎麼看?

  答:一段時期,境內外“東突”勢力在我國新疆等地策劃、組織、實施分裂活動和暴力恐怖活動,共制造了數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被害,數百名公安民警犧牲,財産損失無法估算,嚴重危害我國的安全與穩定,危害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為了保護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維護新疆及其周邊地區的和諧穩定,中國政府對暴力恐怖活動始終堅決依法嚴厲打擊,經過開展5年多的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有力維護了新疆社會穩定和各族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得到了2500萬新疆各族人民的廣泛支援,也為國際反恐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是法治國家,在打擊暴力恐怖活動過程中,始終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嚴格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的有關規定進行,將打擊暴恐犯罪與保障人權相結合,既注重依法嚴厲打擊少數嚴重暴力恐怖犯罪,嚴厲懲治極少數恐怖組織骨幹分子和恐怖活動犯罪人員,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又重視開展源頭治理,通過幫教,最大限度地團結教育挽救絕大多數有輕微違法犯罪行為的人員,避免其成為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受害者和犧牲品,根本不存在美方所稱的“侵犯少數民族人權”問題。

  問:去年以來,美持續對新疆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進行指責。對此,您作何評論?

  答: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以幫助就業、去除極端為導向目的學校性質的機構,今年8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對教培中心的情況作了全面係統介紹,也對一些人別有用心的指控作了回應。

  這裏我想強調的是,打擊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既是世界性問題,也是世界性難題。中國在廣泛借鑒吸收國外反恐經驗的基礎上,堅持打擊和預防相結合,實施去極端化措施。新疆依法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是中國在反恐和去極端化方面所作的積極嘗試和探索,也是對《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決議和聯合國《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的響應和落實。自2018年底以來,聯合國高層、外國駐華使節、國際組織、一些國家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和境外媒體、宗教團體等來自91個國家和地區的70余批團組、1000多人赴疆參訪。通過實地參觀訪問,許多人理解了新疆開展教培工作的緊迫性、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他們紛紛表示,新疆的暴恐活動慘無人道、令人憤慨,教培工作挽救了那些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控制的學員,新疆的教培工作為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鬥爭作出了重要貢獻,積累了寶貴經驗,很有借鑒價值。美方對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的歪曲污蔑,無非是拿“宗教”“人權”為幌子,干涉中國內政,遏制中國發展。

  問:恐怖主義是人類社會共同的敵人。請您介紹一下中國開展反恐國際合作有關情況。

  答:中國在為打擊恐怖主義做出自己努力的同時,始終堅持主張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支援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一係列反恐決議,先後批準加入了12個全球性的國際反恐公約,積極參與國際刑警組織、上海合作組織、東盟地區論壇等多邊合作機制,並通過雙邊渠道同有關國家開展了有效合作。

  近年來,受“東伊運”等境外“東突”恐怖組織蠱惑煽動,我境內人員非法出境參加恐怖活動情況突出,嚴重影響國家和地區間安全穩定。為打擊此類犯罪,中國執法部門加大了與有關國家的執法合作力度,嚴格依法開展國際執法合作,提交違法犯罪證據,有序開展遣返工作。對遣返回國的非法出境人員,司法機關始終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嚴格按照中國有關法律法規對違法犯罪行為採取法律措施,區分不同情況作出處理。這些工作有力維護了中國以及地區間的安全穩定。

  相關連結:

  外交部發言人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談話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聲明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聲明

  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

  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依法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聲明

  堅決維護新疆安定祥和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嚴正聲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國家反恐辦主任劉躍進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306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