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依法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聲明
2019-12-04 12:1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4日電 題: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依法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聲明

  當地時間12月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以美國國內法的形式,對我國新疆的人權狀況和依法採取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指手畫腳、肆意污蔑,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該“法案”無視新疆的穩定發展,無視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和諧、安居樂業的客觀事實,對新疆穩定發展局面無端指責和肆意抹黑,這是對中國內政的蠻橫干涉。在新疆事務上,最有發言權的是新疆各族人民。作為代表全疆2500萬各族人民行使權力的機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嚴正聲明如下:

  我們一貫堅決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和極端主義,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的權利和安全不受侵害。把維護和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地方立法全面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原則,其中包括依法打擊暴恐犯罪和極端主義。近年來以憲法和相關法律為依據,結合新疆實際,通過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辦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等法規,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進行依法打擊,明確恐怖主義不是民族問題、更不是宗教問題,嚴禁將反恐怖主義、去極端化工作與特定民族、宗教掛鉤,全面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風俗習慣,確保在依法打擊和懲治極少數的同時,團結、教育和爭取、挽救大多數。對被教唆、脅迫、引誘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或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情節輕微,尚不構成犯罪的人員;被教唆、脅迫、引誘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或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有現實危險性,尚未造成實際危害後果,能夠認罪悔罪,依法不需要判處刑罰或者免除刑罰的人員,由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向其免費提供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以此增強他們在掌握國家法律知識、語言溝通以及就業技能等方面的能力,避免其成為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犧牲品,保障公民基本人權免遭侵害。為確保各項法規得到全面準確貫徹執行,全區各級人大常委會組織各級人大代表開展有力監督,為依法保障新疆社會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當前,新疆已連續3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滿足了各族人民對安全穩定生産生活環境的殷切期盼,保障了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人民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相關舉措得到了全疆各族群眾的高度認可和衷心擁護。

  實踐證明,新疆開展的反恐怖主義、去極端化鬥爭符合國家法治精神和要求,也是國際社會反恐怖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符合聯合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

  我們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各族人民充分享有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各項權利。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依法行權履職,確保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代表法、選舉法在新疆全面貫徹落實。制定了選舉法實施細則,保障各民族特別是人口較少民族依法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目前,全區依法選舉五級人大代表61589名(其中少數民族代表42997名、佔總數的69.81%),代表全區2500萬各族人民群眾依法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力。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5個自治州州長、6個自治縣縣長均由實行區域自治的民族公民擔任。各少數民族幹部在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各項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019年,全區少數民族公務員已達91076人,佔幹部總數的40.24%。其中,少數民族婦女幹部佔全區婦女幹部總數的66%以上。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和民俗文化得到尊重和傳承發展。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先後制定了自治區語言文字工作條例、清真食品管理條例、木卡姆藝術保護條例、歷史文化名城街區和歷史建築保護條例等地方性法規,喀什艾提尕爾清真寺等109所宗教文化古跡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維吾爾木卡姆藝術、柯爾克孜史詩《瑪納斯》等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民族語言文字和文化在新疆司法、行政、教育、新聞出版、廣播電視、互聯網、社會公共事務等領域得到廣泛使用和發展。

  在新疆,各族人民不論人口多少、宗教信仰差異,都在政治上一律平等,依法享有同等權利,履行同等義務,各族人民群眾能夠有效表達訴求、能夠依法享有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權利。

  我們堅決依法維護民族團結和宗教和諧,保障各族人民群眾共同走向繁榮發展。為了全面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制定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條例,在全社會大力倡導各民族尊重差異、彼此欣賞、互幫互助,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環境,共同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社會主義新疆。制定自治區宗教事務條例,充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正常宗教活動依法受到保護。截至目前,自治區人大及其常委會共制定地方性法規620件,其中現行有效的法規161件,作出法規性決議、決定51件,通過有效管用的法規施行,奠定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堅實的法治基礎,確保各族人民群眾共用穩定改革發展成果。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新疆各族人民在共同團結奮鬥、共建美好家園的進程中,形成、發展和鞏固了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民族關係和相互尊重、和睦相處的宗教關係。當前的新疆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生不斷改善,宗教和睦和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團結在一起,屬于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我們堅信,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大美新疆前進的步伐!

  相關連結:

  外交部發言人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談話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聲明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聲明

  國家反恐辦主任劉躍進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答記者問 

  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

  堅決維護新疆安定祥和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嚴正聲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依法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聲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07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