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一次撥霧助晴的盛舉
2019-07-01 08:0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 徐貽聰

  6月29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在日本大阪成功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此次峰會,除在會議上數次發表講話外,還會見了多國領導人,參加了金磚五國領導人會晤,主持了與非洲國家與會領導人的會晤。在短短2天中,習主席的日程十分緊湊,對當今世界的和平安寧、經濟發展起到了撥霧助晴的重要作用,受到世界各國的高度讚賞和積極評價。

  由于少數國家大搞單邊主義,嚴重阻礙正常、合理的多邊合作,使得近一段時間以來世界局勢中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因素大幅增多,多國經濟發展受到非正常幹擾。世界籠罩在一片濃重的迷霧之中,人心焦慮,期盼發展,呼吁穩定。撥開迷霧,讓世界重新迎來“晴天”,當是各國共同的責任。

  習近平主席在峰會期間,利用場合,抓住機會,深刻闡述中國的政策主張,呼吁同世界各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這樣的立場和態度,體現的是中國政府的一貫政策,符合當今世界的實際需要,再度反映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和精神。

  就整體而言,此次G20峰會成果甚為積極,達到了集思廣益的實際效果。

  6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就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堅持夥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的四點建議。“中國方案”為各國期盼,對穩定信心和推進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圍繞“金磚五國”前景,習主席指出,金磚國家應該扎扎實實做好自己的事,增強發展韌性和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同時,要加強團結合作,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努力營造良好國際環境。中國以負責任的態度,積極推動金磚國家繼續發展和深化,打消了人們前一段出現的疑慮。

  對于勢頭良好的中非合作,中國繼續以善意和信心駁斥一些外部的流言蜚語。習主席表示,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個別勢力如何幹擾,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初心不會改變,中非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決心不會動搖。

  在與其他國家的雙邊關係上,通過習近平主席在峰會期間多場次的友好會晤,都取得明顯成果。特別就當前中美經貿摩擦,中國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同美方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對中國出口産品加徵新的關稅,兩國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可以説,于中國而言,此次峰會的成果甚為豐碩,確實也來之不易。

  當然,峰會上的成果需要分別落實,還有許多實際工作有待具體去做。但是,困難中有了新的開頭、新的基礎,堅持下去,成果必將會逐步顯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侯強
【寰球觀察】一次撥霧助晴的盛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3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