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法華僑遭槍擊身亡案:死者家境不富裕 做過熨燙工
2017-03-29 20:47:12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死者家境不富裕,在法國做過熨燙工

去年,法國華人遊行示威,要求改善當地治安環境。CFP 資料照片

事發後,當地華人舉行悼念活動。 法國《華人街報》供圖

  中國華僑劉某在法國遭警員槍擊身亡一事,依舊在持續發酵中。一些在公共場合組織和參加悼念活動的華人,也與法國警方發生衝突,甚至導致有人受傷急送醫院。

  錢報記者在昨日了解到,劉某在青田老家尚有至親,他的大姐和哥哥也準備盡快趕赴巴黎料理後事,要求公布真相的同時也呼吁華人不要繼續將事態升級。

  據錢報記者了解,目前死者家屬已拒絕再向外界發聲,直到該案開庭。

  知情人士表示,因驚嚇過度,兩名目睹父親槍殺的女兒變得沉默。

  死者家境並不好,在法國一直打工

  對于現年57歲旅法中國公民劉某與警察發生衝突並被警員開槍打死一事,錢報記者在28日上午第一時間聯繫到了青田縣委宣傳部外宣辦負責人,對方表示,他們已經從多個渠道證實了該消息,並與青田縣僑務部門進行對接。

  “確實是青田縣溫溪鎮人,他還有位哥哥在青田,僑務部門也正在聯繫中。無論如何,發生了這樣的事情,我們作為家鄉人民很痛心。”此外,這位負責人還表示,目前青田縣各有關部門正在積極了解該事,特別是僑務部門,正加緊與法國的華人華僑方面取得聯繫,進一步深度了解事件的具體情況,待將事件的具體情況了解清晰後,再對外公布。

  昨天下午,錢報記者獲悉,劉某二十多年前赴法國務工,由于經濟並不算寬裕,所以回國較少,但和老家這邊依舊保持著較密切的聯繫。2010年11月,劉某母親去世後,就沒有再回國。

  據劉某生前的好友向錢報記者描述,劉某的家境不是很好,以前在巴黎當地一家制衣工廠做熨燙工的工作。他的妻子也以打零工為主,在一餐館做洗碗工。

  劉某一家人住的地方在巴黎19區,是巴黎典型的“華人區”之一,有不少中國商店、中餐館。

  “他們家在巴黎北郊歐拜赫維利埃市(簡稱歐市)街上的一棟房子。這個地區是普通居民生活區,各種膚色的族裔雜居,收入也大都是工薪階層,治安也不是太好。” 劉某生前好友説。

  近兩年,劉某因年齡大了身體不好,家裏孩子也多,幹脆辭了工作打理家務照看孩子。這位好友描述,劉某愛喝點小酒,不善言辭,平日裏對待孩子和朋友都非常好。

  劉某的大姐和哥哥也回憶,劉某的個子就一米六左右,體重也就60公斤,五個孩子和他的感情很好。在他們印象中,劉某是個老實人,也很善良。目前和他一並在法國謀生的,除了妻子兒女外,還有劉某的弟弟,他們全家的關係都很融洽。

  此次事發後,對于為何會發生被法國警方槍殺的情況,劉某的至親們都希望能夠盡快獲得法國官方的解釋,他的大姐和哥哥也準備盡快趕赴法國見劉某最後一面。與此同時,作為家人,他們也希望在巴黎的華人華僑能保持冷靜克制,不要將事態繼續升級。

  青田有33萬華僑,80%在歐洲

  錢報記者也從青田縣委宣傳部了解到,作為僑鄉,青田的華僑史已有300多年。“現有華僑33萬多人,分布廣泛,遍及五大洲120多個國家和地區,但又相對集中,80%旅居歐洲,其中在西班牙和意大利兩國最多。”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介紹,早些年出去的青田人主要以售賣青田石雕和小商品為主,邊走邊賣,沒有在外國定居,後來隨著時代沿革,在外國扎根生活的青田人逐漸增多。

  據官方資料顯示,清初就有青田人經西伯利亞前往歐洲從商,主要從事石雕、茶葉等販售;時至今日可以説,青田是“家家有華僑,人人是僑眷”。早年,青田華僑主要靠“三刀”和“一提”起家,“三刀”是指菜刀、剪刀、剃頭刀,“一提”是指早期提包行銷,也是最早期的商貿業。如今,青田華僑從事行業已從當初的行商小販、小餐館業,逐步向大型商場、現代物流、國際貿易等行業發展。

  此外,近年來青田華僑的發展呈現出了一些新的特點,除了上述的行業轉變,主要目的地國也從西班牙、意大利等歐洲國家,逐步向南美洲、非洲等發展中國家轉移,更趨全球化。出國目的從解決生存問題,逐步向創業和追求富裕生活轉變,並且華僑回國參與祖國建設和家鄉發展的意願越來越強。與此同時,華僑華人二、三生代由于文化語言和從小生活在國外等諸多的影響,落地生根人群也隨著增大,華僑群體數量大,各種涉僑涉外事件也就頻繁出現。

  當地華人二代維權意識更明顯

  2004年,在維也納經營中餐館的青田籍華僑吳曉春,被維也納外事警察局、海關警察局以及財政局等多家執法機構懷疑聘用黑工,其餐館在當年6月15日被查。當時,吳曉春試圖阻攔警方車輛離開,要求檢查人員等待其律師前來交涉,數名執法警察遂將吳曉春及其2個兒子打傷。當年11月4日,當地法院法官宣判吳曉春妨礙警方執法在前,雙方發生衝突在後,依法判處吳曉春監禁4個月,緩期3年執行。這在歐洲華人圈曾引發高度關注和抗議。

  而此次事件中,在悼念活動上最終與警方發生衝突的大多為年輕華人。對此,巴黎的一部分華人也表示,由于旅法華人一代基本上都是為了謀生而來法國,不願惹事,但華人二代,在爭取權益方面較十幾年前明顯要強烈得多。

  旅法學者宋魯鄭昨日接受錢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其實此次事件中,年輕華人與警方發生衝突,或許也是因為一些不公正待遇長期積累而導致憤怒的爆發,“但確實,華人一代主要是為了謀生,因而不願意和法國官方發生任何層面的衝突,但華人二代則因為融入了這個社會,所以在自我權益的爭取上自然會表現得更直接。”

  不過對于目前華人和警方已經發生的衝突情況,一些在法國巴黎的華人律師也呼吁,希望大家能夠保持冷靜與克制。

  劉某的家境不是很好,以前在巴黎當地一家制衣工廠做熨燙工的工作。他的妻子也以打零工為主,在一餐館做洗碗工。(記者 陳偉斌 鐘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雲上梅裏雪山
    雲上梅裏雪山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