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家情報院:樸槿惠靠“水軍”成為總統
2017-08-06 06:50: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國家情報院在一份報告中承認,2012年總統選舉前夕,該機構曾組建30組“網絡水軍”,專門負責發帖實施“心理戰”,以幫助保守派總統候選人、前總統樸槿惠贏得選舉。那場選舉中,樸槿惠的主要競爭對手、現任總統文在寅以微弱劣勢敗北。

  這份報告公布後,執政黨方面4日要求追究時任總統李明博的法律責任,而樸槿惠的發言人則稱報告可信度存疑,背後存在“政治動機”。

  【承認幹預選舉】

  韓國國家情報院3日夜間公布一份內部調查報告,承認該機構在前總統李明博執政時期曾于2012年總統選舉前有組織地在網絡上散布謠言,從而使輿論對同樣來自保守派陣營的候選人樸槿惠有利。

  報告寫道,韓國國家情報院在選舉前組建了30組“網絡水軍”,成員包括國家情報院官員和來自民間的網絡高手。這些人在網絡上發帖,專門負責抹黑樸槿惠的競爭對手,文在寅就是受害者之一。

  檢方提交的證據顯示,2012年1月1日至12月19日期間,上述“網絡水軍”利用716個推特賬戶,通過發帖、回帖、分享等方式生成帖子數量達到27萬多條。

  在那場選舉中,樸槿惠最終以51.55%比48.02%的微弱優勢,超過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贏得選舉,成為韓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

  報告同時提及,這些“水軍”是在國家情報院時任院長元世勳指使下行事。除了幹預總統選舉外,國家情報院還被指在2011年和2012年幹預國會議員選舉,秘密監控主要在野黨成員。

  元世勳現年66歲,曾于2009年至2013年擔任國家情報院院長。他已因涉嫌幹預選舉遭指控,或將面臨4年監禁。

  【樸槿惠“喊冤”】

  這份報告公布後引發嘩然。有評論稱,韓國情報部門沒有保持政治中立性,反而幹預民眾的政治決策,令人難以接受。情報部門直接介入網絡討論平臺,有組織地散布有關選舉的輿論,讓普通民眾無法信任網絡空間。

  文在寅領導的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方面4日表示,這份報告內容令人“震驚”。該黨不少成員甚至呼吁追究時任總統李明博的法律責任。

  共同民主黨發言人金鉉(音譯)説:“這份報告雖然只是冰山一角,但讓人感到驚訝。涉事人員必須站出來説明真相。”

  在野黨國民之黨則表示國家情報院的做法“不可饒恕”。該黨發言人金裕貞(音譯)説:“很明顯,國家情報院以不法手段幹預政治。對此事負有責任的人應當為他們不可饒恕的非法行為付出代價。”

  針對這份報告,樸槿惠的發言人稱其背後存在政治動機,可信度存疑。這名發言人説:“國家情報院宣稱將遠離政治,但啟動這項調查等于再次幹政。這讓我們不得不認為,這份報告背後存有某種政治動機。”(張旌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樸槿惠腳趾疼痛庭審後直奔醫院 治療後返回口罩遮面(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7月28日,韓國首爾,韓國前總統樸槿惠被押往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接受庭審。據韓國no cut新聞網報道,最近健康備受關注的樸槿惠當日因腳趾疼痛,一結束庭審就直奔醫院。
    2017-07-29 07:48:33
  • 樸槿惠出席第43次庭審 崔順實李在鎔同日受審(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7月27日,韓國首爾,韓國三星集團副會長、“幹政門”案件涉案人李在鎔被押往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接受庭審。(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7月27日,韓國首爾,韓國“幹政門”案件主要涉案人崔順實被押往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接受庭審。
    2017-07-27 10:44:56
  • 禁令解除 樸槿惠腐敗案宣判庭審或可直播
    【新華社微特稿】韓國大法院25日解除了一項涉及直播案件宣判過程的禁令,這意味著前總統樸槿惠腐敗案的宣判情況有可能獲電視直播。
    2017-07-27 06:45: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73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