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琉璃花綻放泰國
2017-08-06 13:00: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8月5日電(陳家寶)“一花一世界——當代中國琉璃藝術展”5日在曼谷中國文化中心開幕,中國臺灣現代琉璃藝術家楊惠姍和張毅夫婦以19件大型琉璃藝術品向泰國展現了中國琉璃藝術的美感與哲學。

  為期10天的展覽展出了楊惠姍的“敦煌”、“一朵中國琉璃花”及張毅的“焰火禪心”、“願有禪心”、“自在”等琉璃花、琉璃佛像等作品。作者運用脫蠟鑄造法制做琉璃,作品展現其對生命、變幻與無常的思考,富有東方哲學的深遠意境。

  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文化參贊兼曼谷中國文化中心主任藍素紅在開幕式上説,琉璃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代表。本次展覽的主題“一花一世界”蘊含了豐富的中國哲學和佛學思想,在泰國這個佛教國家展出更容易引起共鳴,泰國民眾將領略到中國琉璃技藝的形與意。

  楊惠姍説,琉璃藝術是一種無需翻譯的文化語言,蘊含著人類的共同情感,自己希望堅持中國琉璃的創作風格,向全世界講述中華文化。

  泰國觀眾對參展作品的精美讚嘆不已,紛紛與作品合影留念。許多人緊隨兩位藝術家聆聽講解,追問作品表達的含義。

  此外,楊惠姍和張毅在開幕式結束後還做了一場有關琉璃藝術的專題講座。泰國藝術高校的教授帶領學生專程前來參加,並向兩人請教琉璃制作工藝。張毅表示,為了能讓中國琉璃工藝得到弘揚,讓後來者少走彎路,自己願意將多年鑽研的技術與世界同行分享。

  楊惠姍和張毅曾分別獲得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導演。1987年,這對夫婦共同投入琉璃藝術探索,創辦了現代琉璃藝術工作室——琉璃工房。其作品被北京故宮博物院、中國美術館、英國維多利亞與阿爾伯特博物館等20多家博物館收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3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