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俄中雙邊關係模式應成為各國文明交往的典范——訪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
2017-04-18 13:59: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4月17日電 專訪:俄中雙邊關係模式應成為各國文明交往的典范——訪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

  新華社記者范偉國 胡曉光

  “俄羅斯和中國這些年來成功構建和鞏固彼此利益協商機制。我認為,我們建立起的雙邊關係模式應該成為各國在二十一世紀文明交往的典范,”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沃洛金17日如是説。

  應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主席馬特維延科和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將赴俄出席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沃洛金是在此訪前夕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説,相信此訪將為充實俄中議會對話內容作出貢獻。

  沃洛金説,俄中互為最大的鄰國。中國是俄戰略夥伴,兩國關係蓬勃發展,充滿活力,不受國際形勢變化影響。俄中在所有層級開展了富有成果的對話,其中最為重要的是兩國元首每年的會晤。去年,俄中領導人在各種國際場合總共進行了5次會晤。俄中政府間對話、包括兩國總理會晤機制也在運作。

  沃洛金認為,俄中關係成功發展,是因為雙邊關係植根于相互考慮彼此利益、相互尊重、平等、不干涉內政、互利合作的健康基礎上。“這裏沒有大哥和小弟,沒有主人和仆從。這是同樣對彼此感興趣的夥伴的合作。”

  沃洛金説:“俄中關係的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我們不想改變它,我們的中國朋友也不想改變它。我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所指的正是這一點。”

  談到議會在發展兩國關係方面可以發揮的作用,沃洛金説,俄中兩國議會聯繫密切,交往強度高,形式多樣。兩國議會合作委員會工作效果一年比一年顯著。雙方就各種各樣的問題交流立法經驗。

  沃洛金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意義重大、具有團結性質、順應時代要求的倡議。俄議會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進程視為優先方向之一,目前正為此積極奠定立法基礎。

  沃洛金還説,十幾年來,“俄羅斯經濟發展,工資和退休金翻番,國內秩序得到整頓,國際地位增強。今天俄羅斯人民再次對自己的力量、國家的未來感到自信,相信俄羅斯能夠克服任何困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中哈文化和人文合作分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在阿斯塔納舉行
    4月17日,中國和哈薩克斯坦政府間合作委員會文化和人文合作分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在阿斯塔納舉行。會議由中國文化部副部長丁偉與哈薩克斯坦文化體育部副部長拉依姆庫洛娃共同主持召開。
    2017-04-18 07:19:41
  • 俄反壟斷局與谷歌公司達成和解
    (記者 王修君)當地時間17日,俄羅斯聯邦反壟斷局宣布與美國谷歌公司達成和解,谷歌公司將繳納高達約783萬美元的罰款。17日,俄反壟斷局副局長多岑科在莫斯科表示,俄聯邦法院當天已經批準了反壟斷局與谷歌公司的和解協議,雙方結束大約兩年的法庭對峙。
    2017-04-18 07:19:41
  • 俄希望美國不要對朝鮮採取單邊行動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7日説,俄羅斯希望美國不要像對敘利亞那樣對朝鮮採取單邊行動。
    2017-04-17 21:59: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3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