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獨狼式”恐襲凸顯歐洲反恐困境
2017-03-24 17:38: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國際觀察)英國“獨狼式”恐襲凸顯歐洲反恐困境

  新華社記者桂濤 王子江 周珺

  英國倫敦恐怖襲擊中被擊斃的犯罪嫌疑人身份23日得到確認。同一天,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實施了這起襲擊。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恐襲與歐洲其他國家此前發生的多起“獨狼式”襲擊類似,“獨狼式”恐襲嚴重威脅歐洲安全。歐洲面臨外來恐怖威脅和內生極端化的雙重挑戰,破解反恐困境需要各國政府組成合力。

  兇手來自本土

  英國倫敦警方23日説,恐襲犯罪嫌疑人確認為52歲、出生在英國的哈利德·馬蘇德。馬蘇德22日駕駛一輛汽車在議會大廈附近衝撞人群,後下車持刀行兇,最終被警方擊斃。

  這起英國近12年來最嚴重恐怖襲擊事件共造成包括兇手在內的4人死亡,目前仍有29名傷者在醫院接受救治,其中包括一名中國公民。

  警方表示,馬蘇德曾因非法擁有武器、違反公共秩序等罪名被指控,但從未以任何涉及恐怖主義活動的罪名被定罪。警方承認未能事先獲得馬蘇德將實施襲擊的相關情報。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3日在英國議會下院發表演講時指出,恐怖襲擊事件嫌犯曾因涉嫌暴力極端主義行為遭英國情報部門調查。

  倫敦市長薩迪克汗23日呼吁倫敦市民保持警覺。當日,倫敦市中心有大量警員巡邏,議會大廈降半旗。當日晚,特拉法加廣場為襲擊遇難者舉行燭光守夜悼念活動。

  22日深夜以來,英國警方在倫敦、伯明翰等地抓捕8人,但並未透露抓捕行動是否與恐怖襲擊有關。

  “獨狼式”襲擊難防

  英國輿論認為,此次倫敦恐怖襲擊與歐洲大陸多起“一人、一刀、一車”的襲擊十分相似,此類“獨狼式”襲擊犯罪成本低,隨意性強,難以預防。

  英國《經濟學人》雜志認為,嫌犯曾遭英國情報部門調查,但襲擊事件仍未能阻止,這凸顯了“獨狼式”襲擊的重大威脅。這種由一個人發動的襲擊並不需要事先復雜策劃、召集同黨、隱藏武器,這讓擁有世界領先的情報係統和豐富反恐經驗的英國也束手無策。

  英國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説,此次“獨狼式”襲擊的目的就是要造成盡可能多的死傷,這已經成為國際恐怖主義襲擊的新特徵。

  英國反恐部門不久前表示,英國正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恐怖襲擊威脅。英國警方曾多次表示,英國發生恐怖襲擊事件,“不是是否會發生的問題,而是何時發生的問題”。2013年6月以來,英國警方已成功挫敗13起針對英國的恐怖襲擊圖謀。

  反恐困境難破

  倫敦恐襲發生當天正值比利時布魯塞爾恐襲一周年紀念日,歐洲在緬懷遇難者的同時又新添無辜傷亡。盡管歐盟及歐洲國家不斷加大反恐力度,但恐襲事件依然防不勝防。

  2015年以來,法國巴黎、比利時布魯塞爾、法國尼斯、德國柏林以及英國倫敦等歐洲主要城市連續遭遇恐襲。上述幾起重大襲擊發生後,“伊斯蘭國”都聲稱參與。雖然無法確定“伊斯蘭國”的參與程度,但恐襲背後的極端主義因素不能排除。調查還發現,越來越多的歐洲本土居民成為恐怖主義嫌疑人。

  歐洲反恐專家認為,歐洲反恐面臨外來恐怖威脅和內生極端化的雙重挑戰。申根區無邊界自由通行、難民潮、情報合作不力等都是歐洲反恐的難題。歐洲國家未能很好地解決移民融入問題,也為極端主義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

  在法國尼斯恐襲事件後,歐洲刑警組織負責人羅布·韋恩萊特表示,來自中東的恐怖組織結合歐洲土生土長的極端分子,給歐洲帶來的恐怖威脅正在上升。

  有英國分析人士指出,雖然“伊斯蘭國”在戰場上節節敗退,但其利用成本低廉的網絡宣傳方式籠絡人心,讓西方國家越來越多本土居民特別是年輕人甘願為其發動襲擊,歐洲內部不斷成為“伊斯蘭國”的“前線”。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歐洲中心訪問學者馬克·皮耶裏尼認為,處于社會邊緣的群體容易受到極端思想蠱惑,這是歐洲面臨的反恐困境。歐洲各國要在“反激進化”、嫌疑人監控等方面採取更多有效舉措,各國政府需要在反恐相關的多個領域協調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北京:春雪映長城
    北京:春雪映長城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