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網絡空間豈容“水軍”興風作浪
2019-01-29 15:5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題:網絡空間豈容“水軍”興風作浪

  辛識平

  一些不實消息,明眼人一看就有問題,卻偏偏越傳越廣;有的人,盡管劣跡斑斑、飽受“拍磚”,為其“洗地”的軟文卻一篇接著一篇……“怪事”背後,往往是“網絡水軍”在興風作浪。

  2018年以來,公安機關重拳出擊,成功偵破自媒體“網絡水軍”團夥犯罪案件數十起,關閉各類網絡“大V”賬號上千個。不少案件顯示,“網絡水軍”打著“優化輿情”“輿論監督”等幌子,實則幹著有償發帖、有償刪帖等勾當;一些人到各類論壇網站“灌水”“爆料”,實則大量發布抹黑資訊,從事侮辱誹謗等違法活動……

  “網絡水軍”泛濫,背後的驅動力是利益。刪帖“明碼標價”,發帖“批量收費”,“操控”輿情上下其手,非法廣告“全方位忽悠”——“網絡水軍”當“打手”也好,做“推手”也罷,説到底就是為了牟取暴利。他們打著各種名目,“打包收費”動輒數十萬元,有的甚至高達上百萬元。

  “網絡水軍”眼裏只有不法利益,為達目的,常常毫無底線、不擇手段,嚴重擾亂網絡秩序,已成為危害互聯網健康發展的毒瘤。尤其是,一些不法企業通過“網絡水軍”給競爭對手挖坑下套,大搞不正當競爭,破壞了守法誠信經營的商業生態。建設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必須向“網絡水軍”亮劍!

  治理“網絡水軍”,須打其七寸、攻其要害。從大量案件來看,“網絡水軍”團夥按不同層級分工協作,因而必須強化全流程監管、全鏈條治理。在打擊不法“寫手”、炒作者的同時,也要懲處雇傭“網絡水軍”從事違法活動的企業和個人,懲處參與其中的“公關公司”、網站運營管理者、網絡“大V”“網紅”等,用法治利劍斬斷不法利益的鏈條,讓不法分子付出應有代價。

  打擊“網絡水軍”,涉及不同地方、不同部門,存在不少交叉地帶。因而,加強各方的協調溝通、分工協作,努力打造跨部門、跨地域的資訊共用機制,形成治理合力,也是遏制“網絡水軍”、維護網絡秩序的關鍵一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辛識平:網絡空間豈容“水軍”興風作浪-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59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