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福童:受到韓國總統跪拜吊唁的“慰安婦”受害者
2019-01-30 15:3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1月30日電 (天下人物)金福童:受到韓國總統跪拜吊唁的“慰安婦”受害者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韓國“慰安婦”受害者金福童老人當地時間28日22時41分在首爾一家醫院辭世,享年93歲。此前,這位長期為“慰安婦”受害者維權、尋求歷史公正的年邁鬥士一直在與癌症抗爭。

  在她的遺像前,韓國總統文在寅跪拜吊唁……

  老人辭世

  韓國“慰安婦”受害者援助團體“正義記憶連帶”(“正義連”)29日向外界宣布了金福童逝世的消息,並在醫院內設置吊唁場所。不到一天時間,數以百計民眾前往吊唁,向這位勇敢堅毅的老人表達敬意。

  這其中,包括韓國總統文在寅。他在金福童遺像前跪拜施禮,並在社交媒體發文説,金福童向人們展示了“面對真相的勇氣”,她作為受害者始終沒有停下腳步,一直站在尋求歷史公正的最前列,敦促日本為侵略行為道歉和賠償。

  在韓國的新聞網站和社交網絡平臺上,許多人留言表達對金福童的哀悼。“遺憾的是,老人臨死前都沒有得到日本的道歉。”一則留言説。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作為二戰時期日軍“慰安婦”受害者,金福童經歷了巨大痛苦,她的逝世令人遺憾,願逝者安息。

  韓國正未來黨發言人金三合説,金福童老人“是韓國人權運動的代表,為恢復‘慰安婦’受害者的名譽和敦促日本道歉而奉獻了一生……我們將銘記她的勇氣和獻身精神”。

  維權鬥士

  據“正義連”介紹,金福童1926年生于韓國慶尚南道梁山市。1940年,年僅14歲的金福童被日軍擄走。日軍當時欺騙説,會把她送去一處工廠工作,還威脅稱如果不服從,她的家人會有麻煩。

  但噩夢隨即開始,金福童先後被送至中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等地,充當日軍“慰安婦”。經歷種種折磨後,金福童1947年才回到故鄉。據報道,那段痛苦經歷讓金福童離不開藥,無法生兒育女,甚至無法獨立生活。

  1992年,金福童決定站出來公開自己的“慰安婦”受害經歷,向世人講述歷史真相並敦促日本政府真誠道歉,由此開始了維權的歷程。

  1992年,她在第一次關于解決日軍“慰安婦”問題的“亞洲連帶”會議上闡述證詞。1993年,她出席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世界人權大會並作證。2000年,她在“女性國際戰犯法庭”上作為原告進行陳述……

  從2012年起,金福童多次訪問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及美國、英國、德國、挪威和日本等國,投身反對戰時性暴力的維權活動。

  “作為受害者,我堅持站在日本駐韓大使館門前,要求恢復‘慰安婦’受害者的名譽和人權,”金福童2012年在一次記者會上説,“我深知,當今世界仍有許多像我們一樣因戰爭而遭受性暴力折磨的女性,我想幫助那些飽受痛苦的女性。”

  金福童熱衷公益慈善事業,多次為戰亂地區兒童、旅日韓國青少年以及地震災民捐款,2017年捐贈5000萬韓元(約合30萬元人民幣)設立“金福童和平獎”,以幫助衝突地區的性暴力受害者。

  “正義連”負責人29日説,金福童生前決定捐獻全部財産,回饋社會。

  鬥爭不止

  “請鬥爭到底,直到‘慰安婦’問題解決!”據“正義連”介紹,這是金福童生前留下來的最後一句話。在生命最後一刻,老人還在發出對日本政府的“怒吼”。

  包括金福童在內,近些天連續有三位韓國“慰安婦”受害者離世。目前,在韓國政府登記的“慰安婦”受害者只剩下23人。文在寅在社交媒體上留言説,他永遠不會放棄尋求歷史公正,將為23位在世“慰安婦”受害者盡責。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發言人説,了卻“慰安婦”受害者的遺憾,為她們擦幹淚水的時間所剩不多了,只有日本政府真誠的道歉和賠償才能真正解決“慰安婦”問題。在野黨自由韓國黨發言人也對日本政府對歷史的錯誤認知深表遺憾,同時敦促日本盡快道歉並制定解決“慰安婦”問題的對策。

  “如果認為‘慰安婦’受害者都離開人世後,真相就能被掩蓋,那就大錯特錯了,”一名韓國網友留言説,“希望日本真誠地反省、贖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列車車窗裏的歸鄉人
列車車窗裏的歸鄉人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6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