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逆襲保安”是社會活力充盈的縮影
2017-05-26 08:45:3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一段時間,北京大學保安“成群逆襲”廣受關注。過去20年,北京大學保安隊先後有500余名保安考學深造,有的甚至考上研究生之後當上大學老師。“我們這裏愛學習的(保安)還是挺多的。”一名北大保安介紹,他所住的宿舍,8人中有6人經常通過各種方式學習。北大保安的學習是多元化的,他們中有的愛好文科類書籍、有的愛看經濟類的書,他們會在學校裏聽講座、上自習,也有人自學日語、英語,有的保安甚至可以用英語接待外賓。(5月25日澎湃新聞)

  過去北大以“旁聽生”聞名,現在北大以“保安哥”而出名,這都是人們願意看到的。事實上,不僅是北大保安,媒體也報道了其他一些高校保安的傳奇。比如中山大學保安楊順在工作期間自學英語,並為外國留學生補習中文,與一位來中大留學的瑞典姑娘上演了“現代版童話愛情故事”。相比原來的人生軌跡,他們的奮鬥確實可以稱得上“逆襲”。

  這種保安的“逆襲”發生在大學,特別是名牌大學,不足為奇。雖然這些年來,人們對大學有各種各樣的理解,甚至還有不少尖銳的批評。但不管如何,在整個社會版圖中,大學還是相對講學習、重才華的地方。在大學校園裏,不僅有可親可敬的教授,還有勤學上進的同學。“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身處這樣的環境,大學保安重塑人生規劃,願意為未來努力,再也正常不過。

  不過,從構建正常社會角度出發,這種奮進,不應該稱為“逆”,而應該是“順”,契合了社會發展的方向,印證了社會活力的充盈。一個人最了不起的,就是心中有夢想,願意為夢想付出努力;而一個社會最了不起的,就是努力提供各種機會,能讓有夢想、肯努力的人實現人生進位。如果這種“逆襲”成為一種常態,那麼這個社會就是一個有活力的社會;反之,沒有這種“逆襲”,或者這種“逆襲”只是鳳毛麟角,這個社會的活力成色就可能顯得不足。

  不僅是在大學裏,在整個社會中,都有著這麼一群追求上進的人。他們起點可能不高,出身可能卑微,但依然有著一顆奮鬥的心,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人生出彩。而且,這種對人生夢想的追求,不僅僅是對財富的渴望,還有很多人憧憬“詩和遠方”,不願把生活庸俗化,把未來功利化。

  真正值得思考的是,如何營造一種健康的生態,讓更多人擁有夢想,讓更多人實現夢想。而這遠遠不是大學的事,也不應該只發生在保安身上。“旭日陽剛”和“西單女孩”的出現,曾給歌壇帶來別樣風景。與其説這是一種文化現象,不如説是一種社會現象。單講演唱技巧,他們未必實力超群,而真正打動人心的,是那種不甘平庸、奮力向前的姿態,或者説人們從他們的歌聲中聽出了這樣的姿態。這也啟示我們,打造一個健康的社會生態,讓更多人擁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是多麼重要。

  可以講,能夠培育“逆襲保安”的社會,是令人向往的。這些“成群逆襲”的保安告訴我們,在艱難的社會現實面前,永遠不要失去信心,永遠都要保持一股淋漓的士氣。這個社會確實很復雜,但也很豐富,“逆襲”的保安就是一種正能量的社會縮影。不過,或許由于“逆襲”的還是少了些,所以才會引人關注。在公眾心中,其實希望有更多人實現人生“逆襲”,並成為一種常態。倘能如此,這樣的人生是美好的,這樣的社會也是美好的。(毛建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北大去行政化能否引發多米諾效應
    北京大學的這個改革是否能夠真正推行,仍需拭目以待,期望它能成為一個真的榜樣。任孟山(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
    2016-11-11 15:55:20
  • 北大學子又賣肉 輿論為何大不同
    據媒體報道,近日,年過50歲的陸步軒現身廣州,重執屠刀賣豬肉。當年他北大中文係畢業後賣豬肉出了名,被安排做地方志工作。那時的人可能會覺得,一個人換個職業過活,哪值得如此大驚小怪,刺激輿論神經呢?
    2016-09-23 16:50:56
  • “北大屠夫”再執刀書寫人生情懷
    聽 聽 聽 聽時隔12年, “北大屠夫”陸步軒在自己50歲知天命的時候,又爆出驚人舉動。9月19日,他對外宣稱“辭去公職繼續賣肉” ,不過這次他把肉攤弄大了,和合夥人、北大校友陳生一起趕互聯網大潮,在網上賣豬肉。因為,基于了情懷的尊重,我們才會有堅決果斷與無怨無悔的選擇。
    2016-09-21 16:25: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038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