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帥007”去世 諜戰片的英倫風還能吹多久?
2017-05-25 08:46:0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肖恩·康納利

  喬治·拉讚貝

  提摩西·達頓

  皮爾斯·布魯斯南

  丹尼爾·克雷格

  羅傑·摩爾

  羅傑·摩爾的007:從“生硬特工”到“大眾情人”

  被譽為“最帥007”、第三任邦德的扮演者、英國著名演員羅傑·摩爾爵士,當地時間5月23日在瑞士病逝,享年89歲。

  英俊文雅的“龍套”

  羅傑·摩爾1927年10月14日出生在倫敦斯托克威爾,父親是一名警察,二戰期間他進入英國軍隊的情報部門服役,其間還曾在卡通動畫領域裏工作過一段時間。在他做電影臨時演員的時候,收到了皇家戲劇藝術學院的錄取通知。于是,他加入了康橋藝術劇院,隨後成為倫敦西區的演員。

  20世紀40年代末,羅傑·摩爾曾在一些電影裏跑龍套。1953年,他去好萊塢發展,憑借英俊的外表和溫和文雅的舉止,加上之前多年在電影片場跑龍套的經驗,摩爾很快與米高梅簽下合約。 1962年,曾得到了飾演007的機會,但由于當時太年輕而放棄。

  “花花公子”版007

  1973年,摩爾出演了他的第一部007影片《007之生死關頭》,獲得認可。之後直到1985年間,摩爾共出演了7部《007》係列電影(《生死關頭》、《金槍人》、《海底城》、《太空城》、《最高機密》、《八爪女》、《雷霆殺機》),是演邦德最長的演員,也被認為是最帥的007。

  摩爾塑造的邦德沒有前任肖恩·康納利那麼嚴肅和生硬,他風趣幽默,風度翩翩,臉上永遠保持著微笑,紋絲不亂的頭髮,外加對女性的迷戀,令摩爾版的邦德變成了一個花花公子的形象,使得這個007更像是女性眼裏的好情人,而不是神勇無比的特工,但是這個迷人幽默的邦德顯然更討觀眾歡心。

  曾經跟羅傑·摩爾于1973年合作過《鐵金剛大戰金槍客》的香港演員元秋,聽到摩爾去世的消息後感慨影壇又少了一位好的藝人,談到當年跟對方合作的點滴,元秋大讚對方是一個非常親切的演員:“我同他拍戲之前都要練一個星期的身手,他人很好,沒有一點架子,我們想和他合影,他二話不説就攬住大家去拍,好nice。”問羅傑·摩爾身手如何?元秋説:“當年外國人拍片子耍功夫,都不會要求太高,但他還不錯。”

  羅傑·摩爾演的《野鵝敢死隊》、《俠探西蒙》等也曾引進到中國,在結束了其“007”生涯後,摩爾的演藝生涯也開始走下坡路。

  離開007 轉身做慈善

  除了演藝事業,羅傑·摩爾積極致力于慈善事業,他1991年首度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自那以後他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使團走訪過十多個國家和地區。1999年1月,羅傑·摩爾因其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工作取得的傑出成就而榮獲大英帝國員佐勳章(CBE)。

  兩年後他獲得了馬庫斯·加維終生成就獎以及基瓦尼斯國際組織頒發的世界功勳獎。

  2003年2月,羅傑·摩爾獲得了德國總統約翰內斯·勞頒發的德國聯邦功勳十字勳章。他于2003年6月獲得了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頒發的騎士勳章,以表彰他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所做的出色工作。

  據羅傑·摩爾的家人透露,他是在“與癌症進行了短暫但英勇的搏鬥”後去世的。文/本報記者 肖揚

  007風格流變:總有一款適合你

  目前,007係列電影總共拍攝有26部,6位演員曾扮演過邦德。羅傑·摩爾是第一位去世的“邦德”。

  第一任 肖恩·康納利:最兇的007

  1930年8月出生于蘇格蘭愛丁堡,肖恩·康納利是歷任邦德中最年輕的一個,出演《諾博士》的時候還不到32歲。

  肖恩·康納利被評為史上最接近原著形象的007,出演過6次007——《諾博士》、《來自俄羅斯的愛情》、《金手指》、《霹靂彈》、《雷霆谷》、《金剛鑽》(未含外傳《巡弋飛彈》),在6部電影中共消滅56個敵人,是“最兇的007”。

  2008年1月,肖恩·康納利宣布退出影壇。2009年,自2003年《天降奇兵》以來未接拍任何電影的肖恩·康納利,為動畫影片《獸醫比利爵士》主角“獸醫比利”擔任配音。同時,康納利還是這部影片的制片人。

  第二任 喬治·拉讚貝:最短命007

  喬治·拉讚貝,1939年9月出生于澳大利亞,只出演過《女王密使》一部邦德影片,也是唯一一個“已婚”邦德,雖然身手很好,但因被批評演技差且長得不夠帥,只可憐地出演了一次,在下一部007電影《金剛鑽》裏,劇組用125萬美元的天價片酬迎回了肖恩·康納利,喬治·拉讚貝就成了史上最短命的007。

  第四任 提摩西·達頓:不想被定型

  提摩西·達頓,1944年3月出生于英國威爾士,出演過《黎明生機》和《殺人執照》兩次007,是第一位表演科班出身的邦德扮演者,學生時代便在英國皇家戲劇學院接受了嚴格的舞臺訓練。《殺人執照》後,007係列出現版權爭執問題,導致了其後的四年都沒有邦德電影上映。

  而在爭端平息的1994年,提摩西·達頓卻因不希望因007而被定形,從而辭去了這一角色,但遺憾的是,不演007後,提摩西·達頓的演藝生涯也幾乎就此停滯。

  第五任 皮爾斯·布魯斯南:最完美的007

  皮爾斯·布魯斯南,1953年5月出生于愛爾蘭, 演過《黃金眼》、《明日帝國》、《黑日危機》、《擇日而亡》四部邦德影片,片片大賣,這位和007小説同年誕生的愛爾蘭人,被譽為有史以來外形最完美的邦德。

  第六任 丹尼爾·克雷格:007的合適人選

  丹尼爾·克雷格,1968年3月出生于英國,目前三次在《皇家賭場》、《量子危機》、《大破天幕殺機》中扮演了007。接替布魯斯南出演邦德,丹尼爾·克雷格備受質疑,其不英俊的外形也被形容為“小馬鈴薯”,在質疑聲中,克雷格卻讓邦德重新煥發了生機,使這個角色更接地氣更真實,而不是打不死的小強,讓007係列繼續拍下去,包括肖恩·康納利在內的幾位前任紛紛對這位後輩讚譽有加,並稱之為“007的合適人選”。

  文/本報記者 肖揚 圖片制作/王慧

  旁白

  邦德老矣,“英倫”猶在

  在諜戰動作片領域,《碟中諜》、《007》、《諜影重重》三個係列無疑最深入人心。在此前的很長一段時間,諜戰片一直被詹姆斯·邦德的“007電影”所統治,但是1996年湯姆·克魯斯的《碟中諜》係列給了人們一種驚喜,而幾年後馬特·達蒙主演的《諜影重重》則以更貼近現實的方式呈現了新的刺激。觀眾的選擇多了之後,經典的007被戲稱為遭遇了中年危機。

  好在,邦德老矣,但2015年的《王牌特工》讓英國特工電影後繼有人,影片規避了之前的特工道路,將英倫的紳士文化作為突破點,描寫了一個混混成長為紳士的過程,中間又混雜著幽默與特工元素,讓人眼前一亮。

  文/本報記者 肖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碧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兩名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綁架
    兩名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綁架
    深潛馬利亞納海溝——海底世界見聞記
    深潛馬利亞納海溝——海底世界見聞記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6012112103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