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大學研制出無液氦型量子計算用極低溫稀釋制冷機

2023年04月04日 10:42:24 來源: 安徽日報

    創連續運作最低溫度和制冷量兩項國內紀錄

    記者日前從安徽大學獲悉,該校物質科學與信息技術研究院單磊教授、王紹良研究員團隊自主研發的“量子計算用國産極低溫稀釋制冷機”項目,順利通過鑒定委員會鑒定。鑒定委員會一致認為,該團隊研制的極低溫稀釋制冷機滿足量子計算需求,項目創造了已見公開報道的連續運作最低溫度和制冷量兩項國內紀錄,總體水準國內領先、國際一流。

    “量子計算用國産極低溫稀釋制冷機”是一種能夠提供接近絕對零度低溫環境的高端科研儀器,是現代量子科學研究與量子技術發展的關鍵核心設備之一。領域內知名專家組成的鑒定委員會聽取了項目工作匯報,審閱了技術報告和相關技術資料,考察了實驗現場,查看了係統運作狀況。經質詢、答疑和討論,委員會成員一致認為:針對無液氦、極低溫、大冷量、大空間、高穩定性等量子計算需求,單磊教授、王紹良研究員團隊成功研制出無液氦型量子計算用極低溫稀釋制冷機,連續迴圈運作最低溫度達到8.5mK。相關成果增強了我國相關基礎科學和技術領域的原始創新能力,進一步解決了大摩爾流量條件下極低溫流體熱交換效率低的技術難題,研發出具有超大比表面積的極低溫高效換熱部件,同時實現了相關核心部件的完全自主研發。

    去年12月31日,這臺機器已經獲得在100mK具有435μW和120mK具有671μW的制冷量,達到國際主流産品的水準,滿足量子計算的溫度和冷量需求。(記者 陳婉婉)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