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金融機構相繼“加盟”中國首個量子計算産業聯盟

2023年01月14日 15:39:41 來源: 新華網

    從安徽省量子計算工程研究中心獲悉,中國首個量子計算産業聯盟——本源量子計算産業聯盟近年來快速擴容,金融機構正成為加盟增量主力軍之一。

    安徽省量子計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趙雪嬌介紹,成立于2018年的本源量子計算産業聯盟涉及金融銀行、人工智慧、低溫制冷、生物醫藥、大數據等領域,是中國第一個量子計算産業聯盟。近兩年來,該聯盟新增39家成員單位。在生態應用鏈上,金融業的企業機構佔比近30%。

    上海市浦東新區改革與發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劉斌表示,未來量子計算在金融領域會有很多應用場景,量子計算會提升金融機構處理數據的能力,提高金融業智能化水準;另一方面,量子計算會提高金融機構的風控能力,在反洗錢、反欺詐、授信審批、資産組合管理、金融市場風險管理等方面獲得廣泛應用。

    由于金融領域對量子算力的需求高漲,2021年4月,本源量子聯合銀聯商務、中金公司、建銀國際、建信金科、東方證券等成立了全國首個量子金融産業聯盟。隨後,中信、民生銀行等金融機構相繼加入,共同探索量子計算在金融領域的應用研究。同月,本源量子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國際金融研究院、中國建設銀行聯合主辦全國首屆量子金融創新賽道班,吸引了來自全國十余家金融頭部企業的參與,從理論到實踐全面賦能,為金融行業培養量子計算應用創新人才。

    本源量子是中國第一家量子計算公司,也是我國目前唯一一家已向客戶實際交付並使用量子電腦的公司。近年來,本源量子和建設銀行旗下建信金融聯合建立量子金融實驗室,開發出首批量子金融演算法;與合作夥伴聯合發布“量子金融應用”並上線國內首個移動端量子金融APP。(汪美偲)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