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省社會科學普及條例》今起施行

2023年01月01日 09:24:02 來源: 安徽日報

    《安徽省社會科學普及條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省社會科學領域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規,標誌著全省社會科學普及工作步入法治化軌道。

    《安徽省社會科學普及條例》于2022年11月18日經安徽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條例》按照“為何普及、誰來普及、普及什麼、怎麼普及、普及保障與責任”邏輯,對《條例》的立法宗旨、適用范圍與調整對象、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組織管理、內容與形式、社會責任、保障措施、法律責任等共40條的內容作出具體規定。

    《條例》主要特點是:界分主體責任,明確黨委政府及全社會的責任和義務,形成黨委政府領導、宣傳部門指導、社科界為主體、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大社科普及工作格局。體現地方特色,徽文化、長江文化、淮河文化、大運河文化等安徽特色文化,以及大別山精神、新四軍精神、淮海戰役精神、渡江精神和小崗精神等革命精神,均為我省社科普及的重要內容;同時,《條例》明確通過安徽人文講壇、社科名家大巡講、社會科學普及基地等平臺、陣地開展社會科學普及活動,設立社科普及活動月,也充分體現了安徽特色。明確工作要求,《條例》規定社科普及是公益事業,確定社科普及場館的功能定位。健全保障措施,《條例》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將社科普及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社科普及經費保障機制;鼓勵、支援社會力量依法通過捐贈、設立社科普及基金、投資興建社科普及場館設施等方式,開展公益性社科普及活動。建立激勵機制,《條例》明確對在社科普及活動中作出突出貢獻的組織和個人,按照國家和省有關規定予以表彰獎勵,並將社科普及成果納入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評獎范圍。 (記者 張理想)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24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