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工大開展春節傳統文化主題教育實踐活動

2023年01月12日 15:59:50 來源: 合肥工業大學

    “學校為我們精心設計的主題教育活動,不僅讓我們感受到了濃濃的喜慶年味和學校大家庭的溫暖,更讓我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傳統文化教育。”近日,在合肥工業大學“我們的節日”春節傳統文化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現場,該校機械工程學院2022級本科生李珂鑫深有感觸地説。

    賞燈籠、寫春聯、猜燈謎、剪生肖、拓年畫、巧投壺……當天,在該校學生成長社區活動現場,留校同學與學校領導和老師們一起笑語連連,在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中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為弘揚和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引導學生過一個有文化韻味、精神內涵的春節,合肥工業大學組織師生相聚在學生社區和線上“雲端”,以最新潮的方式、最暖心的關愛,開展了“我們的節日”春節傳統文化主題教育實踐活動。

    活動前夕,學校面向全校學生發布“情暖工大,歡度春節”傳統文化有獎徵集,評選出優秀原創祝福語和春聯作品36份。活動現場精心設計的相聚話年俗、師生迎新春、遊園尋年味等環節,讓學生和家長代表通過線下座談、雲端家訪的形式介紹家鄉年俗、講述母校故事、分享家風傳承、暢想未來發展,通過歌曲共唱、樂器演奏等方式共同迎接新春佳節到來。

    在師生共同參與民俗活動的同時,還開展了寫家書、寄心願、賀歲照等一係列活動,並邀請學校知名教授和書畫名家現場揮毫潑墨書寫春聯、寄語,贈送給同學們。

    在合肥工業大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已全程融入人才培養和學生思政工作中。該校注重挖掘傳統文化育人資源,在春節、端午、中秋等傳統節日期間,持續開展“傳承的力量,我們的節日”係列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引導學生在活動體驗中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在學習工作生活中自覺展現當代青年文化自信的精神風貌,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校園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通過持續開展係列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學校引導青年學子在親身體驗中感受文化魅力、在潛移默化中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在知行合一中增強文化自信,努力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矢志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任務的時代新人。”合肥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陳剛介紹説。(夏瑞 李新月)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