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非接觸心電圖監測技術問世

2022年12月06日 16:26:08 來源: 安徽日報

    記者12月2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吳曼青院士團隊陳彥教授、孫啟彬研究員等人在無線人體感知研究中取得重要進展,實現了基于毫米波雷達的非接觸人體心電圖實時監測,突破了百余年來心電圖僅能通過接觸式感測器獲取的局限。相關研究成果日前發表于《IEEE移動計算匯刊》。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第一大致死疾病,每年約有1860萬人因此失去生命。在我國,隨著人口老齡化的日益突出,心血管疾病對居民健康的影響越加顯著,其發病率與致死率均居世界前列。心電圖監測一直被視為臨床診斷心血管疾病的“金標準”之一,在疾病早期診斷發現以及後續治療過程中均有極高的臨床價值。

    然而,自發明到現在100多年來,心電圖監測一直需要將電極連接到人的皮膚上,來捕捉反映心臟狀態的電活動變化,導致不適的用戶體驗。因此,日常生活中的長時間連續心電圖監測往往難以實施,造成轉瞬即逝的異常心電狀態記錄丟失,延誤疾病的診斷。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指出,要加強泛在感知體係建設,解決傳統技術瓶頸,發展智能預警、應急救援救護和智慧養老等社區惠民服務。因此,吳曼青團隊聚焦當前公共健康領域的痛點問題,研究非接觸心電圖監測技術以突破傳統心電圖監測接觸式測量的應用瓶頸。

    陳彥等人利用心臟電活動與機械活動是心臟活動同源不同表徵的特性,使用毫米波雷達以非接觸形式測量體表的心臟機械活動,提取四維心臟機械活動信號。隨後利用深度神經網絡模型建模心臟機械活動與電活動之間的非線性映射關係,通過數據驅動的方式求解該域轉換問題,並最終還原出心電波形。因此,新方法中,被測者不需要佩戴電極,也不需要去除衣物,以無感的方式就能完成心電圖監測。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在0.5米非接觸感知距離、不同生理狀態和人體相對靜止躺姿約束的實驗設計下,對35個實驗對象實現了非接觸心電圖監測。

    “與傳統心電圖相比,非接觸式心電圖實現了時間中位數精度小于14毫秒、形態中位數精度大于90%的監測性能。”陳彥説,此外,該方法的監測結果支援對心血管疾病診斷中的關鍵指標——心跳間期的穩定監測,其誤差在9毫秒以內。該指標對心律紊亂、心肌梗死等疾病具有重要的診斷價值。

    陳彥表示:“目前我們正在與相關醫院進行合作,一旦獲得臨床認可,該技術將對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等疾病的日常監測與診斷提供重要的幫助。”(記者 陳婉婉)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6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