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幼有所托,解家長“後顧之憂”

2022年12月06日 16:26:12 來源: 安徽日報

    針對“托育難”“入園難”“接娃難”等問題,我省各地結合實際,精心實施“安心托幼”行動——

    幼有所托,解家長“後顧之憂”

    

    “幼兒在一年托班結束後可以選擇直接留在本園或者集團下任何一個園所完成剩下三年的幼兒園學習”

    ——開設“小小班” 托育受歡迎

    “寶寶們,過來坐在一起,老師教你們玩‘吹泡泡’遊戲!”11月30日下午,記者來到位于合肥市蜀山區的奇谷幼兒園托育班,只見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正開心地吹著泡泡,笑聲充滿整個教室。

    奇谷幼兒園于今年9月1日開園,是蜀山區6個新建公辦幼兒園之一。“開園後,我們通過班級群、業主群等方式發布《托班招生通知》,積極了解附近居民的托育需求。于10月正式開設托育班,目前已有11名2歲至3歲的幼兒。”奇谷幼兒園園長鮑瑞芳介紹。該園托育班在提供基本照護服務的基礎上,還開設了音樂與表演、科學與探索、美育與創意、語言與情商、生活與習慣5類主題課程以及體能活動課。

    在蜀山區,許多幼兒園都有類似的“小小班”。今年以來,該區積極發揮幼兒園專業資源集聚優勢,對新建或即將建設的幼兒園,在建設過程中就開始打造用于托育的硬體設施;對于已經滿足條件的幼兒園,做好托班硬體、師資、招生和經費保障等指導工作,鼓勵他們將優質學前教育資源向3歲以下早教領域延伸。

    “並不是所有家長都有全托需求,有的只是在買菜的一兩個小時沒法照顧孩子,我們嘗試提供多元化的托育服務,滿足家長的個性化需求。”蚌埠市龍湖幼兒園教育集團總園長朱瑜説。龍湖幼兒園教育集團將學前教育向下延伸,在市區教育及衛健部門的指導支援下,在集團下屬的吾悅幼兒園創辦蚌埠市托育綜合服務中心,提供公辦托位100個。不同于普通公辦幼兒園,該園針對3歲以下嬰幼兒家庭的托育需求,提供日托、早教、師資培訓、父母課堂等各種服務。

    不同年齡段孩子的身體需求和心理需求有所不同。為更好結合不同幼兒的特點,提供多元化的托育服務,蚌埠市把張公山幼教集團和順分園作為獨立托育園,將托班年齡范圍由之前的2歲半至3歲擴大為2歲至3歲,開設托小班、托大班,接收不同年齡層次的幼兒。作為公辦普惠性幼兒園,該園實行“3+1”模式。“幼兒在一年托班結束後可以選擇直接留在本園或者集團下任何一個園所完成剩下三年的幼兒園學習。”蚌埠市張公山幼教集團總園長朱芳表示。

    據了解,“安心托幼”行動實施以來,我省各地通過建設普惠托育服務機構、補齊小區托位、多渠道提供托育服務、推進托幼一體化建設等方式,持續擴大普惠托育服務供給。目前,全省新增托位5.95萬個,千人口托位數達2.5個。

    “我省將持續推進學前教育促進工程,增加公辦園學位供給,全年計劃新增公辦園學位4萬個”

    ——擴容公辦園 入園更便利

    “今年8月份給孩子報名上幼兒園的時候,聽説幼兒園學位緊張,我非常焦慮。後來,幼兒園擴招,孩子就近入園,為我們家解決了大問題。”合肥市湖南路幼兒園學生家長胡金玉高興地説。

    湖南路幼兒園是一家公辦幼兒園,周邊年輕住戶多,學齡兒童相對較多。湖南路幼兒園執行園長夏廣青表示,該園最初規劃設計為18個班,2020年就已滿額。因為學位有限,一些家住幼兒園附近的孩子不得不分流到周邊幼兒園。今年,為滿足更多幼兒就近就便入園的需求,湖南路幼兒園把空閒的公共空間利用起來增設教室,增加了200多個學位,基本滿足了幼兒園附近適齡幼兒的入園需求。

    就近入園、入優質園,是家長們的心願。我省在出臺的《安心托幼行動方案》中提出,在公辦幼兒園學位不足的地區,通過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鼓勵政府收購民辦幼兒園等方式增加公辦幼兒園學位。

    合肥市要求新建小區配套幼兒園須與首期建設的居民住宅區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並全部辦成公辦園。合肥市教育局學前辦工作人員周曼介紹,今年合肥市計劃在園幼兒公辦率達到55%,普惠率保持在88%以上,全市新開公辦幼兒園61所,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2.4萬個,2023年計劃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2.6萬個。

    蚌埠市發行政府專項債券,加大公辦幼兒園建設力度。各縣區結合區域人口規模、現有學前教育資源布點等情況,共申請並獲批進入項目庫專項債資金7.6億元,財政資金配套2.709億元,學前教育專項債總投資10.309億元,用于五河縣、固鎮縣、蚌山區等縣區共32所幼兒園的新建、改擴建、裝修和設施設備配備。目前,已支出學前教育專項債資金1.6億元,建成固鎮縣蚌埠北城幼兒園、五河縣縣直機關幼兒園西淩分園等5所公辦幼兒園。

    目前,我省各地通過優化幼兒園布局、補足配齊幼兒園學位、支援民辦園普惠發展等方式,新增公辦園學位3.93萬個。“我省將持續推進學前教育促進工程,增加公辦園學位供給,全年計劃新增公辦園學位4萬個。”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孩子在延時服務時間學習足球很開心,作為雙職工家庭的我們也可以下班後再去幼兒園接孩子了”

    ——“延時”服務優 “接娃”不犯愁

    12月1日下午4點半,蚌埠市張公山第一幼兒園延時服務時段的足球活動課開始後,孩子們一個個地往操場上奔赴,在老師的指導下運球、頂球、控球,玩得不亦樂乎。

    作為全國足球特色示范園,張公山幼教集團所屬的張公山第一幼兒園把孩子們最喜歡的足球加入延時服務內容,受到家長和幼兒們歡迎。

    “我們把足球活動加入延時服務當中,激發孩子們的活動興趣。”朱芳介紹,在延時活動中,各分園園長帶領年級組、教研組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開展適宜孩子們的活動。截至目前,張公山幼教集團共有480名幼兒參加延時服務,佔比30%以上。

    “孩子在延時服務時間學習足球很開心,作為雙職工家庭的我們也可以下班後再去幼兒園接孩子了。”張公山第一幼兒園大一班陳秒言的媽媽王培稱讚,延時服務不僅緩解了家長“接娃難”的問題,也讓孩子擁有了高品質的陪伴。

    開展延時服務,是安心托幼行動的重要內容之一。我省要求幼兒園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學後提供延時服務,可根據實際設置多個離園時間點供家長選擇;幼兒園結合現有資源和家長需求,遵循教育規律和幼兒成長規律,“一園一案”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提供適合幼兒身心發展的活動。

    “截至9月1日,全市759所幼兒園全面提供延時服務,參與延時服務的幼兒達36036人,實現了延時服務幼兒園全覆蓋和有需求的幼兒全覆蓋。”蚌埠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魏宏偉告訴記者。為了保障延時服務品質,蚌埠市建立延時服務反饋機制。自9月7日起,市教育局組織專人每天隨機抽取幼兒園在園幼兒家長進行電話隨訪,動態了解各幼兒園延時服務開展情況、服務內容、服務流程等。截至目前,共隨訪家長2111名,涵蓋154所幼兒園。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