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這十年:戰新産業“聚沙成塔”

2022年07月28日 18:27: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7月28日電(吳萬蓉)新華網安徽頻道從日前召開的“合肥這十年”情況通報會上獲悉,十年來,合肥以建設新型螢幕件、積體電路、人工智慧3個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為牽引,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成為合肥創新驅動發展的“主引擎”、轉型升級的“主抓手”、高品質發展的“主動力”。

    推動“四鏈融合” 實現科創與産業同頻共振

    十年來,合肥聚焦前沿科技和戰新産業,推動産業鏈、創新鏈、資本鏈、人才鏈“四鏈融合”,實現科創與産業同頻共振。

    合肥市發改委副主任于曉淦介紹,針對“缺芯少屏”痛點,合肥主攻産業鏈核心環節和價值鏈高端環節,從技術鏈高端嵌入,從産業鏈前端植入,把家用電器、汽車制造等傳統産業與新型顯示、積體電路等戰新産業有機串聯起來,係統謀篇布局。深入推進“三重一創”建設,著力構建“國家級—省級—市級”三級集群梯次培育格局,已形成以3個國家級為引領,7個省級、10個市級為支撐的集群體係。

    十年來,合肥戰新産業産值增速始終快于規上工業,2012至2021年,年均增長19.2%,佔全市規上工業的比重由2012年的24.4%提高到2021年的54.9%,對全市工業增長貢獻率由2012年的30.5%提高到2021年的71.6%。

    推動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應用場”

    “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産業鏈,打通‘原始創新—技術創新—産業創新’關鍵環節,推動創新成果快速轉化。”于曉淦介紹,合肥拿出140億元“真金白銀”與21所高校院所合作共建中科大先研院、清華公共安全研究院、中科院技術創新院、合工大智能研究院、哈工大機器人研究院、北航創新院等32個協同創新平臺,同步組建市場化公司承接科技成果轉化,推動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應用場”。

    十年來,合肥以國家實驗室、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為引領,瞄準關鍵核心技術持續發力,量子通信、鐵基超導等原創性成果産生重大影響。

    “量子大道”集聚了國盾量子、國儀量子、本源量子等20多家企業。

    推動多領域“從沙子到整機”全鏈條布局

    十年來,合肥堅持“領軍企業—重大項目—産業鏈條—産業集群”的發展思路,創新實施“鏈長制”“群長制”,強化全鏈條布局、全要素配置、全方位支援,構建“雙龍頭”引領、多節點支撐的産業鏈矩陣,打造戰新産業集群。

    新型顯示産業以京東方、維信諾為牽引,相繼建成京東方6代、8.5代、10.5代線,加快建設維信諾柔性顯示6代線等一批百億級項目,總投資超1500億元,實現了“從沙子到整機”的全鏈條布局。

    積體電路産業以長鑫存儲、晶合晶圓為龍頭,引進集聚了聯發科技、通富微電等一批重大項目,構建了從材料、設計、制造到封裝測試的完整産業鏈。

    人工智慧産業以科大訊飛、華米科技為龍頭,智能語音、可穿戴智能終端形成國際領先優勢,國家級産業基地“中國聲谷”入駐企業超千家、産業規模超千億元。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 農業“智”造|“科技特派員”來了

    農業“智”造|“科技特派員”來了

  • 鄉村振興在行動|這是一群“種子”選手

    鄉村振興在行動|這是一群“種子”選手

  • 起舞追夢,輪椅上她的人生綻放精彩

    起舞追夢,輪椅上她的人生綻放精彩

  • 鄉村振興在行動|一“芝”獨秀滿園春

    鄉村振興在行動|一“芝”獨秀滿園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8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