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鄉村振興在行動|一“芝”獨秀滿園春

2022年07月21日 15:23: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7月21日電(周雨濛 江建興 程安然)盛夏時節,走進安徽省宣城市旌德縣雲樂鎮的靈芝種植基地,一株株靈芝長勢喜人、豐收在望。

    旌德縣是“中國靈芝之鄉”,全國第一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首批安徽省“十大皖藥”(靈芝)産業示范基地。特有的皖南山區小氣候及森林康養資源,既為靈芝藥材的道地性提供了保障,也為旅遊、康養、休閒等産業振興打下了基礎。近年來,旌德縣以“小靈芝”撬動“大發展”,走出一條興産業、美生態、助民生的鄉村振興發展之路。

    堅持綠色發展 培育高品質靈芝

    雲樂鎮被稱為“靈芝小鎮”,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氣溫15.5℃,年平均降水量1678.7毫米,森林覆蓋率高達83.6%,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為靈芝的落地生長提供了天時地利。作為國家林業重點龍頭企業,安徽黃山雲樂靈芝有限公司在這裏已經扎根三十多年。

    “每年的6月至7月,初長成的靈芝,蘊含山水靈氣,芝蓋為半圓形或近圓形,表面呈黃褐色至紅褐色,邊緣環帶為金黃色,整株呈如意狀。” 安徽黃山雲樂靈芝有限公司總經理周俊介紹,基地培育的靈芝品種豐富多樣,既有極高觀賞價值的品種,也有極高藥用價值的品種。

    旌德縣堅持綠色生態發展的理念,在雲樂鎮的靈芝種植基地採用林下靈芝倣野生種植的模式,通過技術轉化,推廣靈芝種植新技術,實現綠色、健康、持續發展。利用發酵後的靈芝菌棒與肥土混合物作為有機肥返養林地或田地,減少化肥的使用,實現迴圈利用,有效的改善了環境。

    不同水稻爭田地、不同林木爭林地。雲樂鎮靈芝種植基地實行“靈芝+退耕還林”的種植方式。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在靈芝育種、有機倣野生種植、精深加工、中藥産品配方等産業鏈環節獲得12項國家發明專利,2項安徽省科技成果和5個靈芝新品種。

    聚力特色富農 延長靈芝産業鏈

    “探神秘靈芝,遊慢城旌德”。眼下正值暑期,來到這裏消暑、旅養的遊客絡繹不絕,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據介紹,在發展靈芝種植及深加工的同時,旌德縣著力打造千畝靈芝生態産業園,發展集養生、觀光、休閒、療養、文化交流于一體的靈芝主題生態旅遊,吸引江浙滬等周邊省份的遊客來到旌德。自2018年至今,基地已帶動5萬余人次到旌德旅養。僅2021年,對地區GDP貢獻就達到1.5億元。

    同時,圍繞靈芝主業,旌德縣先後舉辦2016屆、2017屆、2019屆三屆中國靈芝文化節,拓展靈芝文化的宣傳和影響;舉辦靈芝栽培技術專題培訓班進行科普教育,普及靈芝的栽培技術,促進靈芝産業的綜合發展。

    聚力農旅結合、工旅結合,發展靈芝生産加工與旅養、康養等三産融合,如今雲樂鎮的靈芝基地正在成為“皖南川藏線”上一顆耀眼的明珠。

    打響金字招牌 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我們積極融入集體經濟改革,先後與雲樂鎮劉村、張村、陳嶺村、許村四村開展合作,採用以林地入股、現金入股等多種合作方式,使4個村的60多個脫貧戶受益。” 安徽黃山雲樂靈芝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周成良介紹,他們創新“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合作模式,帶動芝農增收,為全縣靈芝林下産業發展和帶動貧困戶致富脫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走出了一條以公司為依托、以産業化聯合體為紐帶、以分工合作為前提、以利益聯結為宗旨,帶動林農致富、推動鄉村振興的路子。

    一“芝”獨秀滿園春。近年來,旌德縣扎實推動靈芝産業發展。2021年靈芝生産基地6000余畝,靈芝總産值4.3億元,同比增長9%,帶動2000余位農民實現每人平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旌德縣委書記儲德友表示,“十四五”期間,旌德將舉全縣之力大力發展靈芝産業,靈芝融合三産的産業規模將達到10億元,力爭建成全國最大的野生靈芝保護基地,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鄉村振興在行動|一“芝”獨秀滿園春

    鄉村振興在行動|一“芝”獨秀滿園春

  • 安徽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

    安徽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

  • 安徽蚌埠:加強醫療物資保供 助力疫情防控

    安徽蚌埠:加強醫療物資保供 助力疫情防控

  • 遇見你 共赴長豐

    遇見你 共赴長豐

  • 安徽蚌埠疫情防控加強生活必需品保供見聞

    安徽蚌埠疫情防控加強生活必需品保供見聞

  • 高溫下的護航人

    高溫下的護航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82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