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39攝氏度高溫下,他們堅守一線送“清涼”

2022年07月15日 09:59: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合肥7月15日電(記者趙金正、劉方強)13日上午10時,烈日炎炎,熱浪翻滾,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的室外氣溫已經達到了35攝氏度。身穿純棉長袖制服的電力工人孔祥雨係上安全繩,戴好絕緣手套,穿上登桿腳扣,頂著烈日,爬上被曬得滾燙的電線桿,在離地10米的空中進行電路改造維護。

    7月13日上午,電力工人正在高空作業。新華社記者 趙金正 攝

    近期,安徽多地拉響了橙色、紅色高溫警報,突如其來的“熱浪”使得居民用電量陡增。7月12日中午,合肥市電網全網負荷首次突破1000萬千瓦,較去年夏季最大負荷增長15.9%。

    “前一天晚上夜間巡視的時候,紅外測溫儀顯示這裏的線路有一個非常亮的紅點,溫度很高。”國網合肥供電公司廬陽供電服務中心低壓班班長陳興介紹,為了保障夏季用電高峰期的安全,他們正在對合瓦路和臨泉路交叉口附近的供電線路進行改造。

    陳興説,天氣炎熱,空調風扇等制冷設備用電明顯增多,線路壓力隨之增大,需要解決的供電問題也增加了不少。“最近我們每天都會接到多起報修事故,我們同事分成三組,24小時輪值,進行巡檢和搶修作業,盡力做到接到報修電話45分鐘內抵達現場。”

    7月13日上午,陳興在現場指導同事進行作業。新華社記者 趙金正 攝

    如果半夜進行線路升級,會影響居民的休息,所以陳興和同事們一般都選擇在工作時間進行非緊急作業。這也意味著他們要頂著烈日,在一天中最“燙”的時間段工作。

    “這小區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建的,線路老舊,夏天時家裏的電器我都不敢同時打開,他們提前來改造線路,也是防患于未然,非常感謝。”家住附近的馮女士説。

    由于工作性質特殊,電力工人在作業時需要穿純棉的長袖長褲制服,規范佩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鞋。“全副武裝”之下,帶來難以言説的悶熱。

    “我們經常因為出汗太多把衣服浸濕透了,這樣很不安全,必須盡快換掉,每天可能都要換個三四套工作服。”陳興説。

    “電線桿頂端有50多攝氏度,有時候我們上的高塔,那個溫度可能超過60攝氏度。”陳興指著手中的紅外檢測儀上顯示的數字説,“每次從塔上下來,我們的絕緣手套裏都能倒出不少汗水”。

    電力工人將絕緣手套裏的汗水倒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了幫助工人解暑降溫,公司為外勤人員配備足夠的飲用水和降暑藥物。外出檢修時,工人們通常3至4人一小組,相互配合,隨時提醒高空作業人員各種注意事項。

    一個多小時後,孔祥雨接好最後一根電線,隨後爬下電線桿,此時室外溫度達到39攝氏度,他已經渾身濕透。

    7月13日上午,高空作業結束,孔祥雨回到地面,渾身濕透。新華社記者 趙金正 攝

    “好的,我們大約半個小時就到。”喝水間隙,孔祥雨的手機突然響起,來不及過多休息,他們又將趕往下一個故障點。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