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鳳”凰于飛 讓曾經的磨難成為人生的財富

2022年07月13日 11:35: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7月13日電(湯陽 尚家起)小暑時節,似火的驕陽炙烤著皖西大地,熱浪滾滾、暑氣逼人。

  六安世立醫院住院部裏,一位身形瘦小的年輕護士,不時在神經內二科病房裏往來穿梭。核對醫囑、挂水、幫行動不便的患者翻身……入職僅僅兩年的她,動作卻顯得如此的熟練和老成。

  她叫黃鳳,來自安徽省五河縣。從年少時開始獨立照顧因傷臥床的父親,二十多年裏,同樣的動作她不知重復了多少遍。而正是這二十多年的磨煉,讓她從帶父求醫的“板車女孩”,成長為一名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

  經歷磨難,她的心中卻播下愛的“種子”

  2008年,一則“11歲女孩手推板車帶父求醫”的消息,引發了眾多網友和媒體的關注。從那時起,被大家稱作“板車女孩”的黃鳳,開始走進了聚光燈下。

  2001年父親的意外摔傷,改變了黃鳳原本平常的人生軌跡。母親離婚改嫁,把生活的重擔猝不及防地壓在了當時年僅6歲的她身上。

  一邊學習洗衣做飯、一邊照顧臥床的父親,在本該享受萬千寵愛的年紀,黃鳳卻不得不直面命運的坎坷,在一夜間成長為家裏的“頂梁柱”。

  為了讓父親能夠重新站立起來,倔強的她拉著上百斤重的板車,輾轉北京上海等地四處求醫。街頭那瘦弱的身影一經報道,便感動了無數的愛心人士。

  五河縣政府部門在了解到黃鳳的情況後,很快為她父親辦理了低保、分配了廉租房。很多素不相識的熱心人也紛紛伸出援助之手,為他們捐款,為他們送衣送飯。

  而黃鳳本人,也先後榮獲第二屆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稱號,入選“中國好人榜”。與此同時,一顆“讓愛傳遞下去的種子”也悄悄地在“板車女孩”心裏扎下根來。

  2017年如願考上護理專業,2020年進入蚌埠五和醫院,成為一名神經內科護士。黃鳳終于有機會用自己的所學,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陌生人。

  6月16日,黃鳳在蚌埠五和醫院病房內為病人換藥水。新華社記者 朱青 攝

  6月16日,黃鳳(右二)和同事在蚌埠五和醫院病房裏了解患者情況。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6月16日,黃鳳在蚌埠五和醫院內工作。 新華社記者 朱青 攝

  6月16日,黃鳳在蚌埠五和醫院內工作。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白衣執甲,初出茅廬的她主動請纓奔赴戰疫一線

  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以一種意想不到的方式,給剛參加工作不久的黃鳳帶來了考驗。

  “眼看著同事們紛紛報名抗疫,特別是六安市援鄂醫療隊隊長,就來自于我們同屬一個集團的六安世立醫院。雖然剛上班不久,但作為一名護士,我也想盡可能做些什麼。”黃鳳説。

  經過多次主動請纓,醫院最後批準了黃鳳的請求,根據她的實際情況,把她派到了五河縣長途汽車站值守點。

  套上厚重的防護服,昔日的“板車女孩”白衣執甲,衝上了與病毒戰鬥的第一線。“雖然是冬天,半個小時下來衣服也都濕透了,説不害怕那是假話,還好有護士長和同事們一起相互打氣。”黃鳳笑著説。

  冬去春來,在此後的半年多時間裏,她與來自其他醫院的9位同行並肩戰疫,採集核酸、消殺環境,每天要工作10多個小時。

  “對于我們護理人員來説,日均走個兩三萬步是基本功,新人大多要適應一段時間。黃鳳不但很快進入了狀態,而且從沒聽她叫過苦。”蚌埠五和醫院神經內科護士長彭子燕評價道。

  抗疫前線的淬煉,讓黃鳳蛻變為一名真正的“白衣天使”。“過去在家,我作為女兒是在盡自己的孝心,但是上班以後,我多了一個身份。作為一名護士,救死扶傷是我的責任。能夠去幫助更多的人,是我努力的意義。”黃鳳説。

  “心中有愛”,她用“凡人微光”傳遞著溫暖和力量

  前不久,因為工作出色,黃鳳得到了前往六安世立醫院培訓的機會。從此,在這家醫院住院部神經內二科病房裏,又多了一個身材瘦小的年輕護士。

  “她很要強,對自己的要求很高,雖然不大愛説話,但是對病人照顧得十分細心周到。”六安世立醫院神經內二科護士長盧玲説。

  來到新的工作環境,黃鳳更加小心地隱藏著自己的身世,她不希望因為過往的經歷,得到單位和同事們特別的照顧。只是讓黃鳳不曾想到的是,“板車女孩”的故事早已被大家所知曉,但是他們共同選擇了為當事人保守這個“秘密”。

  “直到在院裏組織的一次會議上,黃鳳主動回憶起年少時的經歷,那份‘父親在,家就在’的孝心和那種遭遇挫折不服輸、不低頭的韌勁,讓我們深受感動,現場很多人都落淚了。”六安世立醫院院長王園媛説。

  為了號召更多醫護人員向黃鳳學習,醫院在她工作的病區設立了“黃鳳愛心病房”,還結合她的個人意願,積極與相關醫科大學的護理學院對接,幫助黃鳳在學業上繼續深造。

  “雖然不能時常陪在父親身邊,但努力提高自己的護理專業技術,我就可以更好的幫助那些深受病痛困擾的患者減輕痛苦,父親也會為我感到驕傲。”黃鳳説。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從“板車女孩”到“白衣天使”,回憶起這些年來的成長經歷,黃鳳坦言,“曾經的磨難都將成為我人生中的積累和財富,無論以後的人生路上有何種坎坷,我都將會從容面對。”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