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含山:務農重本繃緊糧食安全弦

2022年07月20日 18:24:34 來源: 含山縣委宣傳部

    近年來,含山縣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持續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深入推進“小田變大田”,加強耕地保護和利用,推進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努力促進農田增量、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端牢高標“鐵飯碗”

    在含山縣銅閘鎮,綠野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周邊,連片成方的田地、阡陌縱橫的機耕道、伸向遠方的排水渠不時映入眼簾,一幅萬象“耕”新的農業新圖正徐徐展開。

    “高標準農田建設,徹底實現了土地小塊並大塊、分散變集中、零碎變連片的模式,特別是灌溉設施和農業機械化程度得到全面提升,解決了農機到田間‘最後一米’等多項問題,有效提高了復種指數和土地産出率,調動了農民種糧積極性。”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汪華才説。含山縣結合2022年4萬畝高標準農田集中連片整治,實現“小田變大田”0.93萬畝以上,地塊平均面積從3.14畝/塊升至4.96畝/塊。

    守住耕地“命根子”

    保證“藏糧于地”,前提是實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含山縣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確保“農田就是農田,只能用來發展種植業,特別是糧食生産”。

    2022年含山縣計劃新增耕地面積1200畝,找回耕地6400畝。截至目前,全縣已通過新增耕地市級驗收592畝,已完成耕地找回1329.47畝;全縣90個耕地“非糧化”圖斑,已全部整改到位,恢復耕地366.89畝。

    挑好科技“金扁擔”

    實施“藏糧于技”,核心是科技。含山縣堅持向科技要産量、要效益、要競爭力,通過品種的改良、農田基礎設施的改進和農作技術的進步,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保障糧食生産增産增收。

    含山縣圍繞“含山大米”産業發展,精選優質糧種晶兩優534和南粳46,與江蘇水韻蘇米産業研究院有限公司對接,合作組建“含山大米”全産業鏈復合型科技特派團,為“含山大米”産業發展提供全流程服務。徵集縣內95個行政村産業發展方向和技術需求內容,建立了含山縣科技特派員需求庫。選派70名專業人員結對服務95個行政村,已到村開展指導活動、傳授技術50余次,幫助解決農民實際生産難題,為農業增産、農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撐。(甘長暉)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 農業“智”造|“科技特派員”來了

    農業“智”造|“科技特派員”來了

  • 鄉村振興在行動|這是一群“種子”選手

    鄉村振興在行動|這是一群“種子”選手

  • 起舞追夢,輪椅上她的人生綻放精彩

    起舞追夢,輪椅上她的人生綻放精彩

  • 鄉村振興在行動|一“芝”獨秀滿園春

    鄉村振興在行動|一“芝”獨秀滿園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84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