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武漢海事法院蕪湖法庭交出長江海事司法優異答卷

2022年06月29日 10:59:20 來源: 武漢海事法院蕪湖法庭

    2021年12月4日,武漢海事法院蕪湖法庭正式挂牌運作,作為該院在長江下遊的重大落子,標誌著武漢海事法院以主力擔當助推長江海事司法一體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揭開了為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提供精細化、專業化服務的新篇章。

    徽風皖韻 法治護航

    安徽省地處華東腹地,“八百裏皖江”穿境而過造就了得天獨厚的水資源條件,帶來了無與倫比的船舶運力,水路貨運量全國第一,是新的航運強省,蕪湖港也因此成為長江水運第五大港。

    航運經濟持續高效的發展,離不開法律全面有效的“保駕護航”。蕪湖法庭注重皖江海事司法特色,積極回應港航企業現實司法需求,堅持把精品審判、提質增效作為答好長江海事司法答卷的重要切入口,為長江(安徽)經濟帶高品質發展提供優質司法服務與保障。履職半年來共計收案277件,立案標的額超3.2億元,審執結各類海事海商案件近200件。

    黨建引領 破冰突圍

    經過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淬煉成長起來的蕪湖法庭黨支部在深入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基礎上,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審判工作水準,創新形成深具蕪湖法庭特色的“375”式支部工作法,黨建共建工作多管齊下,線上線下遍地開花。圍繞前瞻性、開創性、引領性要求,以係列黨建活動擦亮法庭黨建金名片,不斷發揮法庭黨建聚合裂變優勢。

    線上,本著“資源共用、優勢互補”的原則,與上海海事法院洋山深水港派出法庭(自貿區法庭)、長興島派出法庭,南京海事法院蘇州、泰州、南通、連雲港法庭,寧波海事法院自貿區海事法庭、臺州法庭、溫州法庭通過視頻連線簽訂《長三角海事法庭黨建聯盟合作協議》。黨建聯盟平臺的設立將有利于長三角海事法院派出法庭在區域發展需要、審執聯動等方面拓寬合作內容和范圍,推動專業化、精準化司法服務在蕪湖法庭提質升級。

    線下,為推進黨建工作與地方基層社會治理有機融合,全面打造新時代“楓橋式海事派出法庭”,與蕪湖市弋江區濱江社區開展結對共建活動,簽訂《黨建交流工作合作協議》。接下來,蕪湖法庭將以察民情為出發點,以解民憂為落腳點,以暖民心為著力點,創新黨建活動載體,強化陣地建設,充分發揮專業審判的優勢和潛力、更好地為基層社會治理需求服務,進一步融入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面對疫情,蕪湖法庭積極投入疫情防控一線,派員參加法庭駐地社區核酸檢驗篩查工作,與社區工作人員共同行動,織牢疫情防控網,不僅做到了“身入蕪湖”,更做到了“心入蕪湖”,用行動和溫度彰顯了武漢海事法院幹警事不避難、義不逃責、主動融入基層社會治理、認真踐行司法為民的擔當精神。

    多元解紛 司法為民

    為切實提升解決糾紛、快速能動司法服務水準,蕪湖法庭充分發揮“兩個一站式”集約整合優勢,強化“線上線下”訴訟服務效能,完善“一網通辦”的訴訟服務機制,讓訴前調解、財産保全、司法鑒定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訴訟服務功能全覆蓋、零距離,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體驗到海事海商案件多元解紛的高效便捷服務。

    此外,蕪湖法庭秉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的理念,聚焦審判執行工作中痛點堵點難點問題,持續推進“1+N”海事司法與行政執法協作機制建設,積極擴大“朋友圈”,構建多層次、寬領域、高效率的協作新格局,以此推動法庭多元解紛工作再上新臺階。

    面向未來,武漢海事法院蕪湖法庭將順應時代召喚,回應群眾期盼,扎根沃土,堅定篤實,用心用情交出長江海事司法優異答卷,以“小切口”為突破,實現司法為民“大作為”,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張學敏)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 農業“智”造|“科技特派員”來了

    農業“智”造|“科技特派員”來了

  • 鄉村振興在行動|這是一群“種子”選手

    鄉村振興在行動|這是一群“種子”選手

  • 起舞追夢,輪椅上她的人生綻放精彩

    起舞追夢,輪椅上她的人生綻放精彩

  • 鄉村振興在行動|一“芝”獨秀滿園春

    鄉村振興在行動|一“芝”獨秀滿園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8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