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1200公里!地表量子態遠端傳輸創紀錄

2022年05月06日 17:09:36 來源: 安徽日報

    記者5月5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教授潘建偉及其同事彭承志、陳宇翱、印娟等利用“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在遠距離的量子態傳輸方面取得重要實驗進展。該實驗刷新世界紀錄,首次實現了地球上相距1200公里兩個地面站之間的量子態遠端傳輸,向構建全球化量子資訊處理和量子通信網絡邁出重要一步。相關研究成果于4月26日線上發表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物理評論快報》上。

    遠距離量子態傳輸通常可以利用量子隱形傳態來實現,是構建量子通信網絡的重要實現途徑之一,也是實現多種量子資訊處理任務的必要元素。通過遠距離量子糾纏分發的輔助,量子態可通過測量然後再重構的方式完成遠距離的傳輸,傳輸距離在理論上可以是無窮遠。但在實現中,量子糾纏分發的距離和品質會受到信道損耗、消相幹等因素的影響,如何不斷突破傳輸距離的限制,一直是該領域的重要研究目標之一。

    利用星載糾纏源向遙遠的兩地先進行糾纏分發,再進行量子態的制備與重構,是實現遠距離量子態傳輸的最可能路徑之一。然而,由于大氣湍流的影響,光子在大氣信道中傳播後,實現基于量子干涉的量子態測量是非常困難的。在以往的實驗中,量子態傳輸的制備方都是量子糾纏源的擁有者,無法真正意義上由第三方提供糾纏來實現先分發後傳態的量子態傳輸。2016年,隨著“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的成功發射,研究團隊首先實現了千公里的雙站糾纏分發,“墨子號”平臺為量子通信實驗提供了寶貴的糾纏分發資源。

    為了克服遠距離湍流大氣傳輸後的量子光干涉難題,實驗團隊利用光學一體化粘接技術實現了具有超高穩定性的光干涉儀,無需主動閉環即可長期穩定。利用該技術突破,結合基于雙光子路徑-偏振混合糾纏態的量子隱形傳態方案,在相距1200公里的雲南麗江站和青海德令哈地面站之間完成了遠端量子態的傳輸驗證。實驗中對6種典型的量子態進行了驗證,傳送保真度均超越了經典極限。此次誕生的千公里距離為目前地表量子態傳輸的最新世界紀錄。該工作為未來構建全球化的量子資訊處理網絡奠定了重要基礎。(記者 陳婉婉)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 農業“智”造|“科技特派員”來了

    農業“智”造|“科技特派員”來了

  • 鄉村振興在行動|這是一群“種子”選手

    鄉村振興在行動|這是一群“種子”選手

  • 起舞追夢,輪椅上她的人生綻放精彩

    起舞追夢,輪椅上她的人生綻放精彩

  • 鄉村振興在行動|一“芝”獨秀滿園春

    鄉村振興在行動|一“芝”獨秀滿園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6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