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皖産智能設備助力科技抗疫

2022年04月14日 08:30:12 來源: 安徽日報

    無人駕駛消殺車每15分鐘可完成1000立方米空間的消殺工作,無人駕駛掃地車每小時可清掃5000平方米的面積……近期,國內多地發生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在“防輸入”的關鍵場所合肥高鐵南站,各類智能設備承擔起多種任務,提高了抗疫工作的科技含量與效率。

    “別看它個頭不高,但消殺的能耐一點不比人工差。”4月4日,合肥高鐵南站管護中心負責人指著一輛頭頂冒著霧氣的消殺車説,這種“智行者”無人駕駛消殺車,具備全自動巡航、動態避障等功能,可借助雷達探頭規劃線路,自動完成消殺工作。目前,合肥高鐵南站共配備消殺、清掃、洗地等智能設備48臺。其中,無人駕駛清掃車和無人駕駛洗地車承擔整個車站的室內外清潔工作,無人駕駛消殺車則負責整個區域的消殺工作。

    “將搭載無人駕駛技術的智能設備運用到防疫中,不僅降低了防疫工作人員的勞動強度,還在一定程度上將人們從危險環境中解放出來,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風險。”位于合肥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的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該公司研發的無人駕駛車輛已在全球超過2000個點位落地應用。為助力合肥高鐵南站抗疫,公司專門派出一支專業隊伍,提供智能設備現場調試、日常運營等方面支援。

    從消毒、清潔到安防、測溫,從車站、機場到商超、産業園區……“安徽造”智能設備正拓展越來越多的疫情防控應用場景。走進合肥經開區智能科技園,由哈工大機器人(合肥)國際創新研究院開發的智慧園區疫情管控平臺,基于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聯動管理智能防疫識別終端、防疫服務機器人、物資配送機器人以及消殺機器人,實現二碼聯查、入門登記、人員管控、消殺等多環節“零接觸”管理。

    智能防疫識別終端支援對接全國各地健康碼,可靈活選用面部識別、指紋認證、刷身份證、刷IC卡或掃二維碼方式,進行身份核驗及健康數據日常監測,紅黃碼或發熱人員自動發出報警提示,綠碼且溫度正常即可通行。防疫服務機器人進行準入控制,採取面部識別等方式開啟門禁,同步叫醒防疫物資配送機器人,自動導航配送口罩、消毒洗手液等物資,並語音提醒進行消毒。在人員進入時,防疫霧化消殺機器人自動導航執行消殺作業。

    不只是疫情防控領域,隨著我省高端裝備制造和人工智慧等産業的發展,安徽智能裝備制造已經進入多個行業。“十三五”期間,我省將發展智能裝備作為裝備制造業的重點,實施工業機器人“十百千”工程,成立合肥工業大學智能制造技術研究院、蕪湖市哈特工業機器人産業研究院等研發機構,為智能産品的設計研發和智能制造提供技術支撐,有效推動了技術與行業的融合發展及不同場景的應用。

    當前,智能裝備制造正處于加速發展的關鍵時期。省“十四五”制造業高品質發展規劃提出,發展自感知、自決策、自執行、自優化的智能裝備,形成集技術研發、高端智能裝備及關鍵零部件生産、專用材料制備、産品加工及服務于一體的完整産業鏈條。以助老助殘、家庭服務、公共服務、醫療康復等服務領域為例,未來,我省將堅持技術驅動與場景帶動雙向發力,發揮智能裝備産業園集聚作用,引進國內外優勢企業,加快打造相關領域智能裝備制造産業集群。(記者 汪國梁)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黃山:太平猴魁開園採摘

    安徽黃山:太平猴魁開園採摘

  • 這雙眼,閃爍著信念

    這雙眼,閃爍著信念

  • 新華全媒|“疫”路有你

    新華全媒|“疫”路有你

  • 安徽合肥:樂享春光

    安徽合肥:樂享春光

  • 牡丹花開春意濃

    牡丹花開春意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5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