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從冬奧會“迎客松煙花”看黃山迎客松

2022年03月03日 16:14:25 來源: 黃山旅遊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迎客松煙花”綻放天際,驚艷世界,“中國式浪漫”刷爆各大媒體網絡,迎客松也一度成為眾人熱議對象。真實的迎客松在哪裏?為什麼能在如此大的國際盛會上露面?今天,就來為您一一解密。

張開懷抱,迎客天下

    迎客松的位置及得名原因

    迎客松,黃山奇松之首,挺立于安徽省黃山市黃山風景區內玉屏峰前青獅石旁、文殊洞上。樹破石而生,樹冠平整,枝幹遒勁,一側枝椏斜空而出,如同好客的主人伸出一只臂膀在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再加上其生長于遊人從黃山前山進山的必經之路,故世人讚頌其為“迎客松”,流傳至今。

    迎客松的樹齡及生長狀況

    迎客松每年都在生長。根據最新的測量數據,迎客松樹齡在1000年左右,目前樹高10.2米,胸圍2.16米,生長狀況良好。

    歷史長河中的迎客松

    黃山迎客松名始見于1859年黃肇敏《黃山遊記》,1912年,著名畫家汪採白第一次將迎客松攝入鏡頭,而目前留存的最早的迎客松的照片係1914年由中國教育家、實業家、政治家黃炎培所拍攝。同年,安徽省第一本攝影集《中國名勝第一種•黃山》,就收錄了《迎客松》。

    1929年,太平縣(現黃山區)陳少峰在編篡《黃山指南》時將迎客松照片置于正文之前,大大提高了迎客松的知名度。30年代起,遊客慕名而來,黃山迎客松聞名海內外。

    1959年,巨幅迎客松鐵畫代表安徽特色傳統工藝品走進北京人民大會堂。

    1981年起,黃山風景區確定由專人對迎客松進行24小時特級“護理”,迎客松成為中國唯一配有“警衛”的樹木。

    1990年,迎客松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2010年,迎客松被安徽省文物部門評選為中國首例黃山松屬“活文物”。

    2017年,中國林學會“尋找最美樹王”活動張榜公示,全國共有72株古樹名木入選,迎客松作為黃山松的唯一代表名列榜首,成為“王中之王”。

    迎客松的保護工作

    為最大限度地減少迎客松因自然災害和人為活動造成的損傷,黃山風景區特意將遊客遊玩通道進行了改道,同時,還首創專人守護機制,為迎客松配備了專職守松人,實行全天候守護。截至目前,已有19任守松人接棒守護迎客松。

    不僅如此,黃山風景區還進一步加快對迎客松的保護設施建設,加大科研和技術引進力度,強化專家咨詢和復壯工作,堅持定期組織專家對迎客松進行體檢會診等,讓這株壽逾千年的古松能夠茁壯生長、益壽延年。

    從國家體育場到機場高鐵站,從人民大會堂到尋常百姓家,從巨幅鐵畫到微縮盆景,到處都能看到黃山迎客松的身影。迎客松,不僅成為了黃山的標誌性景觀、安徽省的意象之一,更成為了中國與世界人民和平友誼的象徵。綻放的迎客松煙花,是向五湖四海的遊客們送上了最誠摯的邀約。(王超)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涇縣:古鎮老街的蝶變

    安徽涇縣:古鎮老街的蝶變

  • 皖南山村藏珍饈 鄉村振興致富忙

    皖南山村藏珍饈 鄉村振興致富忙

  • 【“飛閱”中國】驚蟄時節春播忙

    【“飛閱”中國】驚蟄時節春播忙

  • 田管正當時 科技助春耕

    田管正當時 科技助春耕

  • 飛越時光 看春耕之變

    飛越時光 看春耕之變

  • 【“飛閱”中國】水鄉春意濃

    【“飛閱”中國】水鄉春意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43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