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誓將忠誠耀警徽——安徽省白湖監獄管理分局民警張文博事跡側記

2022年02月18日 10:43:40 來源: 新華網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璀璨的星光點亮了夜空。監獄民警張文博輕輕推開房門,移步女兒床前,離女兒還有一米多時候,他的腳步戛然而止,溫柔的目光注視著孩子,兩行淚水從他眼角悄然滑落。要是以前,他會為熟睡的女兒蓋好被子,親吻她的額頭,但現在卻成為張文博的一種奢望,這是他最想卻又不敢做的事情。

    他就是安徽省白湖監獄管理分局黃姑監區監區長張文博。自2006年10月參加工作以來,他便一直扎根在監管改造一線,多次受命承擔監獄急難險重任務。2021年11月26日,被授予“新時代政法英模”光榮稱號,在人民大會堂作先進事跡報告。

    張文博工作照(安徽省監獄管理局供圖)

    張文博工作照(安徽省監獄管理局供圖)

    張文博工作照(安徽省監獄管理局供圖)

    100多名特殊罪犯的“擺渡人”

    人們都認為,監獄固若金湯、戒備森嚴、極其安全,但監獄民警在這裏並不安全,白湖監獄管理分局肺結核康復分監區,就是一個“極不安全”的地方,那裏關押著136名結核病罪犯,大多都是肺結核,屬典型的高傳染、高戒備、高危險人群。2013年,張文博臨危受命,赴任結核病康復分監區政治指導員。肺結核病通過呼吸道傳播,一旦吸入帶菌的飛沫或塵埃,就可能引起感染,風險係數很高,而此後每天,張文博都要和100多名傳染病人密切接觸打交道,這無疑是時刻守著“火山口”“炸藥包”。

    結核病康復分監區罪犯是出了名的難管理,他們把自己當“病人”,卻不把自己當罪犯,大都意志消沉、抗拒管理,得知張文博要來監區,他們之間的“戰爭”便開始了。

    張文博赴任第一天便收到一個“下馬威”,在進入監舍巡查時,一名罪犯“呸”的一聲,往張文博面前吐了一口帶血的濃痰,威脅説:“我吐血了,你以後不要來檢查,不然被傳染上可不關我的事”。他料想民警也怕被傳染,試圖讓張文博知難而退,可是一天、兩天、三天……張文博依然雷打不動的出現在監舍,絲毫沒有退縮。罪犯劉某自由散漫,喜歡隨地吐痰,從不注意個人衛生。張文博來後,他的這些“習慣”全部被規范管理“限制”了,于是他企圖在張文博值班時偽裝自殺來“報復”“恐嚇”,但張文博沒有被嚇住,劉某卻因此換來一個處分。張文博知道分監區罪犯改造意識差的根本原因是缺乏教育和引導,從他來分監區第一天起,便堅持每天給罪犯上課,剛開始時,罪犯們經常故意大聲咳嗽,企圖讓他停止授課,同時有計劃的輪流在深夜找張文博“匯報思想”,妄圖從身體和心理上雙重折磨張文博。80 後的張文博身如猛虎,卻能細嗅薔薇,他一直耐心地“奉陪到底”,對每名罪犯都推心置腹的談心談話,一段時間後,上課時咳嗽聲音越來越少,“匯報思想”的也越來越少了。

    對抗“屢戰屢敗”,罪犯們感受到張文博強大的決心和毅力,身上的戾氣也逐漸消退。六個月時間裏,張文博從談話教育入手,一個一個問題解決,一項一項制度建立,摸索創建了現場管理、康復治療、生活照顧、思想教育“四步走”結核病罪犯改造流程,根據病情程度實行“黃、橙、紅”三級預警分類管理機制,推行“發藥到手,服藥到口,咽下再走”工作法,分監區改造秩序持續好轉。

    一場驚心動魄的生死營救

    “張指,出事了!王某咳了好多血……”2013年7月的一天上午,聽到這個緊急報告後,張文博毫不遲疑,起身跑向事發現場。罪犯王某患有嚴重結核病,也是監區出了名的“刺頭”,他把身患重病當做逃避改造的“資本”,事發現場,王某半躺在床,大口大口往外嘔吐,同犯們聚在一起旁觀,誰也不願意上前幫忙,因為結核病人的嘔吐物具有極大的傳染性。病情十分危急,如不及時搶救必將危及生命。張文博一面安排救護車,一面用手撥開人群,背起王某向外奔去。這時天上正下著瓢潑大雨,張文博讓同事拿一件雨披蓋住王某,自己卻任憑風吹雨打,不顧具有高度傳染性的嘔吐物不斷噴濺到身上,將王某送進了救護車。因為恐懼,王某全身不住顫抖,還在不斷咯血。張文博一手緊握王某的手,一手幫助王某擦拭嘴角血漬,安慰王某。就在救護車快到醫院時,突然打滑無法前行。時間就是生命,張文博迅速卷起褲管,繼續背著王某向醫院跑去。

    王某送進急救室後,張文博才發現自己全身早已被汗水、雨水和王某的嘔吐物浸透。由于送醫及時,王某的生命得以挽救。在返回監獄的路上,張文博思緒萬千:肺結核病人發病期的嘔吐物具有極大傳染性,他全身沾滿了“病原體”,會不會被傳染呢?危急時刻,他將一切拋之腦後,平靜下來,他無法想像如果真的被傳染上了肺結核,對家人將是多大的打擊,畢竟自己也是血肉之軀啊!

    而之後的張文博,還是一如既往的英勇無畏!“告別口罩,直面罪犯”,張文博這個舉動震撼了整個分監區,同事和罪犯們認為他瘋了,可張文博認為“口罩雖然是戴在口上,卻隔開人的心”。

    “不拋棄,不放棄,不嫌棄” ——這是張文博在分監區工作中始終堅持的準則。

    一封封充滿愧疚的家書

    除夕之夜,正在組織罪犯開展文化活動的張文博,早已噙滿了淚水,從警 13 年,張文博有 12 個春節是在監獄度過的,錯過女兒多少個重要的成長片段,他已經記不清了。但他知道越是逢年過節,罪犯思想就越不穩定,這個時候民警在他們身邊,就能給予安慰,拉近民警與罪犯之間的距離。

    “我剛到分監區,很多事務要處理,家裏辛苦你了。”剛到肺結核康復分監區的前三個月,張文博一直留守,每當妻子打來電話,張文博只能電話裏安慰。

    大家都怕結核病傳染,尤其是怕傳染給家人,青年民警更怕傳染給家中幼小的孩子。所以每次回家,張文博都會猶豫,都要從頭到腳洗個澡,有時候直到把手洗的都發白了才罷休,衣服也會從裏到外的換一遍,防止身上潛在病菌傳染給年幼的女兒,張文博在家裏總戴著口罩,盡可能不和女兒近距離接觸,有哪一位父親不願意好好抱抱自己的孩子,但張文博強忍住了。

    有一次,張文博正在醫院陪護病犯,電話那頭傳來妻子帶著哭腔的聲音:“文博,女兒高燒不退,已經住院,醫生懷疑是肺部出現了問題,建議我們立即轉院,你快回來!”聽到女兒肺部出現問題的張文博近乎崩潰,他擔心是自己將病菌傳給了女兒。他心急如焚,感覺到無比的內疚與自責。他在對女兒的信中這樣寫道:“親愛的女兒,爸爸不能只做你一個人的盔甲,因為有更多需要爸爸的人在等待,希望你能夠理解。”

    家人對他的工作也由原先的不理解轉變為支援,但是對家人的虧欠永遠是他心頭難言的痛楚。2017年中秋節,他把對女兒的深情又寫進一封家書:“親愛的女兒,請你相信,不論是深夜還是淩晨,你都是我心中那盞明亮的小燈,給我帶來溫暖和希望;不論你身在何處,爸爸的心始終和你在一起,從未走遠。”

    “哪裏需要,就到哪裏去”——2016年7月,張文博被調入串河監區青年示范監區擔任政治教導員。這個由青年民警為主的監區,成立之初就擔負著成為“第一”、成為“標兵”的重任。他帶領一幫人,積極創新教育改造方法,在服刑人員中開展矛盾調處、設立腰鼓隊、組織精品故事閱讀等活動。短短兩三年的時間,張文博帶領的青年示范監區,成為白湖監獄管理分局基層監區的“樣板”,圓滿完成組織交付的重托。

    青春,應當擁有火燙的熱情和絢爛的色彩。張文博奮鬥的腳步從未停歇,在成功打造青年示范監區“樣板”後,2018年,張文博服從組織安排,再次回到關押結核病犯和精神病犯的專管監區,從事專管監區病犯的教育改造工作。

    遠遠望去,魁梧的身材,挺直的腰板,剛毅的臉龐,張文博渾身充滿正能量,充滿著對監獄事業的熱愛和身為監獄人民警察的驕傲與自豪。(王代源)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 新華全媒+丨“無人農場”的科技春耕

    新華全媒+丨“無人農場”的科技春耕

  • 【“飛閱”中國】風雪大別山 雲瞰如巨卷

    【“飛閱”中國】風雪大別山 雲瞰如巨卷

  • 帶你了解安徽優化營商環境最新政策!

    帶你了解安徽優化營商環境最新政策!

  • 【“飛閱”中國】初春如畫 雪落成詩

    【“飛閱”中國】初春如畫 雪落成詩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388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