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情滿廬州,讓“愛”在血液中傳遞

2022年02月22日 09:00:29 來源: 新華網

    風雪無阻愛心路、同心聚力心相連。為切實保障合肥地區臨床用血需求,春節剛過,合肥市多家愛心團體單位就積極組織開展無償獻血活動,一份份熱血匯聚成生命之河,點滴愛心凝聚成生生不息的力量,譜寫出一曲大愛廬州的動人樂章。

    血站人的敢勇當先作為

    陳志超是合肥市中心血站檢驗科的一名工作人員,自2019年進入血站工作以來,他已經累計捐獻單採血小板10個治療量、全血200毫升,“進入血站工作之後,我更加能夠感受到血液的重要和寶貴,現在每次獻血不僅是奉獻愛心,更有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

    “在血站工作這麼多年,獻血已經慢慢成為了我的習慣。無償獻血需要全社會的關注和參與,希望通過我們血站人身體力行,向社會傳達‘科學獻血,無損健康’的理念。”合肥市中心血站品質管理科副主任吳君勝從23歲起參加無償獻血,到如今已經堅持獻血三十余年。

    作為獻血者和用血者的連接紐帶,血站工作人員不僅是無償獻血的宣傳者,更是無償獻血的踐行者。為保障全市醫療機構臨床用血及時安全供應,血站人以身作則、敢勇當先,不僅春節期間仍堅守崗位堅持開展採供血工作,而且還通過帶頭獻血的方式真正將“把服務對象當家人,把服務對象的事當家事”落到實處。 為了保障臨床用血需求,血站黨員幹部積極帶頭挽袖獻血,2月10日有68名血站工作人員獻血,共計捐獻全血13100毫升、單採血小板34個治療量。

    醫護人員的挺身而出

    醫院裏他們是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疫情來臨時他們是衝鋒在前的最美“大白”,患者需要用血時他們也是挺身而出的獻血者。節後合肥市內各大醫院相繼開展了無償獻血活動,持續保障臨床用血。

    安徽廬州中西醫結合醫院是節後首個組織無償獻血的醫療機構。“作為醫護人員,我們深知血液對搶救患者生命的重要性,一份熱血可以挽救一個生命。”在得知醫院要組織無償獻血時,許晨晨就積極報了名。

    同樣積極報名的還有內科醫生余苗苗,新婚的她在得知醫院組織無償獻血後,主動放棄婚假提前返崗。在余苗苗的鼓勵和影響下,她的愛人陳飛也加入到無償獻血隊伍中來,夫妻二人共同攜手,為愛同行。

    春節後患者返院,用血需求增加。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潘健主任表示,通過參加無償獻血幫助患者,是醫護人員救死扶傷的另一種方式,是責任也是榮耀。

    警察的義不容辭

    2月14日雨雪散去,一群身穿制服的警察同志出現在合肥市中心血站,他們是來自交警包河大隊的青年民警和輔警。

    他們之中有多次參與無償獻血的老獻血者,也有勇于奉獻第一次參加的新獻血者,但是傳遞的都是關愛生命、敢于擔當的奉獻精神。“第一次獻血的時候其實有點緊張,不確定自己的身體素質符不符合獻血的要求,但是知道自己獻的血為需要的人提供了幫助,內心又感到很滿足。這次是我第四次獻血了,以後我還會鍛煉身體保持健康,將獻血堅持下去。”“無償獻血是搶救人民寶貴生命、為他們送去生命希望的一項公益活動,我們會把這一公益活動堅持下去,為需要幫助的人獻出一份愛心,盡一份社會責任。”

    鮮紅之血與警服之藍匯成是警旗的顏色。獻血後這群可愛的人又匆忙趕回工作崗位。

    愛心團體的積極組織

    除了血站職工、醫護人員、警察同志的擔當奉獻,愛心團體單位也積極組織。

    安徽省紅十字會組織了機關、備災救災中心、基金會的黨員和志願者,以獻熱血踐行初心,在寒冷的冬日為亟待血液的病患送去春天最溫暖的禮物。省紅十字會機關支部書記張本該表示,血液是無可替代的,只能依靠大家愛心捐獻,紅十字人更要帶頭。

    合肥遠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國藥控股國潤醫療供應鏈服務(安徽)有限公司作為“愛心單位”也積極組織,公司非常支援員工參加無償獻血,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傳播無償獻血的公益理念。

    安徽經視記者周雷雷通過自己的“獻血”直播,引起了愛心市民對于無償獻血的關注,大家在評論區也在積極討論參與無償獻血,他説:“當看到自己的血液點點滴滴匯入血袋的時候,是非常開心的。這些新鮮的血液,能夠去幫助病榻上的患者得到及時救助,是一種特殊的成就感。”

    早春的廬州大地寒風凜冽,但廬州人民的愛心之舉卻能融化冰雪溫暖人心。在合肥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的呼吁下,越來越多的市民積極加入抗擊疫情“熱血逆行者”行列,捐獻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唐夢嬌)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404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