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全力“斷卡” 3.5萬余名違法犯罪人員被列入懲戒名單

2022年02月18日 16:44: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2月18日電(李東標 劉文婷)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業已成為危害人民群眾財産安全、影響社會大局穩定的突出社會問題。新華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公安廳獲悉,為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安徽省建立健全聯合懲戒制度,去年共對3.5萬余名“兩卡”(手機卡、銀行卡)違法犯罪人員開展金融通信聯合懲戒。

    2月18日上午,在安徽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公安廳一級警務專員劉平表示,2021年安徽公安機關打好行業治理仗,全維度強力擠壓犯罪生存空間,牢牢把握“斷卡”行動和黑灰産清理這一主線,推動各行業強化監管治理,不斷凈化金融通信市場。

    去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建立健全重點網點紅黃牌挂牌警示機制,定期將“兩卡”數據通報基礎運營商和商業銀行,暫停涉詐問題突出的網點業務,不斷壓實企業的主體責任。據統計,2021年共推動通信管理部門和運營商加強手機卡開卡管理,對400多萬張長期沉默卡進行二次核驗,對400萬張物聯網卡進行抽查,共關停涉案號碼6497個。會同人民銀行合肥中心支行開展集中排查,撤銷長期不動戶292萬戶,採取管控措施1430萬戶。對144個銀行網點進行通報約談,依規追責3062人次。

    據了解,“兩卡”中的手機卡,既包括平時常見的三大運營商手機卡,也包括虛擬運營商的電話卡、物聯網卡,“兩卡”中的銀行卡既包括個人銀行卡,也包括對公賬戶及結算卡、非銀行支付機構賬戶。

    “開販兩卡有可能構成犯罪。租借、買賣兩卡,被詐騙分子用于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公安將根據其情節,以詐騙罪、幫助資訊網絡犯罪活動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和偽造、編造、買賣國家機關公文、證件、印章罪等罪名依法嚴厲打擊。”安徽省公安廳刑警總隊長鄭根賢説。

    此外,開販“兩卡”還將被金融通信聯合懲戒。鄭根賢介紹,對有上述行為,尚不構成犯罪的,公安機關、金融主管部門和通信主管部門將對其實施聯合懲戒,對被懲戒的單位和個人,基礎運營商5年內只保留1張手機卡且不得辦理通信産品新入網業務,人民銀行對其實施5年內暫停其銀行賬戶非櫃面業務、支付賬戶所有業務、不得為其新開立賬戶,並納入金融信用基礎數據庫管理,將違法違規行為記錄至個人徵信。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 新華全媒+丨“無人農場”的科技春耕

    新華全媒+丨“無人農場”的科技春耕

  • 【“飛閱”中國】風雪大別山 雲瞰如巨卷

    【“飛閱”中國】風雪大別山 雲瞰如巨卷

  • 帶你了解安徽優化營商環境最新政策!

    帶你了解安徽優化營商環境最新政策!

  • 【“飛閱”中國】初春如畫 雪落成詩

    【“飛閱”中國】初春如畫 雪落成詩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3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