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推動三次産業高品質協同發展】 “兩強一增”,安徽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2022年02月07日 08:16:51 來源: 安徽日報

    我省農業科技貢獻率、機械化率領跑全國,農民增收保持較快增速。

    激發“第一生産力”,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預計達65.5%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是加快農業發展方式轉變,提升發展效益的主要推動力之一。

    去年底,農業農村部發布公告,皖南黃兔等18個畜禽新品種配套係經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審定、鑒定通過。皖南黃兔是歷經10余年培育而成的國家級肉兔新品種,已示范推廣到多個市縣。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節糧型、低耗水型特色養殖業發展,肉兔作為節糧環保型草食家畜,是我國畜牧業結構優化調整的重要方向。皖南黃兔新品種的育成既豐富了我國家兔遺傳資源,又突破了國外肉兔品種的壟斷,為打好種業“翻身仗”,實現肉兔良種國産化邁出了重要一步。

    一項農業科技的突破,往往給一個産業帶來革命性的變化。去年,我省加強農業關鍵領域的科技攻關,推動農業“四新”科技成果轉化,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預計達65.5%,全國領先。啟動種業強省建設,完成農業種質資源調查任務,收集農作物種質資源5352份、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186份。新建高標準農田560.34萬畝,總面積達5510萬畝,佔耕地面積的62.4%。以“5+8”行動為抓手,高品質推動數字農業發展,農業農村部評價報告顯示,我省農業生産信息化水準並列全國第2位,縣域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總體水準居全國第4位,高于全國平均水準11.1個百分點。

    實施“兩強一增”,今年起,科技強農方面我省將實施農業“四新”科技成果轉化行動、種業強省建設行動、種養業提質增效行動、農業全産業鏈建設行動、農業綠色迴圈發展行動、數字賦農行動等六大行動,讓“第一生産力”動力更加澎湃。

    強化裝備支撐,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預計達82%

    現代農業需要現代化的機械裝備作為支撐。

    “去年,通過採取農機改造升級、開展機手培訓等措施,先後2次開展全省機收減損現場演示活動,全省糧食收獲損失率較常年下降約1個百分點,挽回糧食損失超7億斤,佔糧食産量的0.9%。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現代信息技術與農機生産的融合,農機變得越來越智慧,支撐作用越來越明顯。

    去年底,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公布全國第六批率先基本實現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示范縣(市、區)名單,滁州市南譙區、明光市、蕪湖市灣沚區、廣德市、碭山縣、阜陽市潁東區以及宿州市入圍。其中宿州市成為繼亳州市、淮北市之後,安徽省第3個整建制率先基本實現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的地級市。至此,安徽省已有3市、38個縣(市、區)實現這一目標。

    “十三五”期間,全省共落實中央農機購置補貼資金64.12億元,較“十二五”增加近1.1倍。省財政共安排1.16億元專項用于農機化産業發展,其中扶持建設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486個,這些舉措和投入有力提升了農機化發展的質效。

    2021年全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預計達82%,全國領先。其中小麥、水稻、玉米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分別在96.8%、88%、89%以上,均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

    “十四五”期間,我省將瞄準鄉村振興戰略對農業機械化的需求,深入實施主要農作物全程機械化推進行動,鞏固提高糧食作物全程機械化水準,提升油菜機械化種植和花生生産機械化水準。推進農機農藝農信融合,加強信息化技術在農機化生産中的應用,提高農業機械作業的適應性、精準性。到2025年,全省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要達到83%。

    大力推動增收,全省農民收入增速預計達11.7%

    小崗村又分紅了!1月26日,小崗村連續第5年向村民分紅。 “通過奮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去年小崗村村集體經濟收入再創新高,達到1220萬元,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0500元。結合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收益情況,經村‘兩委”會議研究通過,決定2021年度合作社為每位股民分紅620元。 ”在當天舉行的分紅大會上,鳳陽縣委常委、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李錦柱介紹。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去年我省聚焦補齊短板,分類推進,精準施策,大力推動農民增收,預計全省農民收入增速11.7%,高于全國增速。

    做大做強鄉村産業,壯大農民經營性收入。大力發展十大千億級綠色食品産業,去年全省農産品加工業産值預計突破1.4萬億元。一産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預計超過30%,高于全國20個百分點以上。新增國家級龍頭企業21家、總數達83家,居全國第6位。

    堅持把改革作為推動農業農村發展的關鍵一招,做大做強村集體經濟,讓廣大農民分享發展紅利。去年全省新增“三變”改革村689個,開展“三變”改革的村(居)達到1.15萬個,全省累計有380萬農戶參與“三變”改革。通過“三變”改革,全省共有248萬農戶、942.4萬農民獲得改革收益,其中農戶直接獲益15.2億元、村集體二次分紅1.9億元,共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17.1億元,戶均增收690.8元。

    聚焦補齊短板,分類推進,精準施策,今年起我省將開展工資性收入倍增、財産性收入擴量、經營性收入壯大、轉移性收入提升等行動,培養高素質農民3萬人,促進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左右。(史力)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上班首日 雪落廬州

    上班首日 雪落廬州

  • 【新春走基層】書香迎春來

    【新春走基層】書香迎春來

  • 黃山瑞雪年味濃

    黃山瑞雪年味濃

  • 迎客八方 黃山這樣兌現“冬奧之約”

    迎客八方 黃山這樣兌現“冬奧之約”

  • 文化大餐過大年

    文化大餐過大年

  • 圖片故事:四代畫虎 “一墨”匠心

    圖片故事:四代畫虎 “一墨”匠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33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