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虎頭虎腦”迎虎年

2022年01月29日 09:33:03 來源: 新華網

    1月25日,安徽省宿州市碭山縣關帝廟鎮小華樓村的非遺傳承人樊敏(左一)和鄰居一起縫制虎頭鞋、虎頭帽迎接虎年。

    小華樓村自古就有制作“虎頭鞋”“虎頭帽”等兒童衣物的傳統,2021年,小華樓村“虎頭鞋”“虎頭帽”制作技藝被錄入宿州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樊敏今年68歲,是十裏八莊出名的巧手大娘。親戚鄰里有喜添貴子的,都托她給小孩做上一套虎頭鞋、虎頭帽。樊敏一邊忙著手裏的活計,一邊介紹:“虎頭鞋要穿在連腳棉褲外面,小孩百天‘送中米’的時候,頭戴虎頭帽,腳踩虎頭鞋,顯得非常喜慶。”

    精致保暖、有模有樣的“虎頭鞋”“虎頭帽”往往工序繁瑣、復雜,即使心靈手巧,縫制也要三、四天的工時,地道的“虎頭鞋”“虎頭帽”必須純手工縫制。“虎頭鞋”從打袼褙、納鞋底、做鞋幫、掩鞋口,到把鞋幫和鞋底縫在一起,仍不算完工,直到繡上虎臉、扎上虎須,縫上帶子之後,才能讓“虎”生起威風來。新華網發(崔猛 攝)

    1月25日, 安徽省宿州市碭山縣關帝廟鎮小華樓村的“非遺”傳承人樊敏(右)一邊看孫子一邊縫制虎頭鞋、虎頭帽迎接虎年。

    1月25日,安徽省宿州市碭山縣關帝廟鎮小華樓村的孩子們戴著虎頭帽玩耍。

    1月25日,安徽省宿州市碭山縣關帝廟鎮小華樓村的“非遺”傳承人樊敏(左一)和鄰居一起縫制虎頭鞋、虎頭帽迎接虎年。

    1月25日,安徽省宿州市碭山縣關帝廟鎮小華樓村的孩子戴著虎頭帽玩耍。

精心縫制虎頭鞋、虎頭帽。

 精心縫制虎頭鞋、虎頭帽。

 樊敏和鄰居一起制作的虎頭鞋、虎頭帽。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