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圖片故事:四代畫虎 “一墨”匠心

2022年01月29日 09:21:12 來源: 新華網

    1月23日,畫虎世家第二代傳人光相磐(左二)和兒子光勝(左一)在自己的畫室內潑墨畫虎,迎接虎年的到來。

    光相磐一家是畫虎世家。從其父光元鯤到光相磐,再到兒子光勝、孫子光晨,四代“一墨”相傳,既保持著一脈的淵源,又在傳承中不斷創新,各有風騷。在中國藝術史上,畫虎的畫家不少,但是一家四代人傳承畫虎藝術的卻並不多。

    光氏一脈,源自安徽桐城,第一代畫虎藝術家光元鯤師出張善子、張大千兄弟門下,是著名的“安徽八老”之一,畫虎自成一派,被列入《中國歷代美術名家錄》。

    作為光氏畫虎世家第二代傳人,光相磐自幼受父親光元鯤熏陶,源家傳而不囿于家學,以大寫意、沒骨寫意為主要創作特徵,辛勤耕耘60余年,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在光相磐看來,“畫虎最重要的在于要把虎的精神、虎的威猛畫出來,真正做到形神兼備、虎虎生威。”

    光相磐的兒子光勝傳承了祖父光元鯤、父親光相磐的畫虎技藝,畫風灑脫,多幅畫作被人民大會堂收藏;第四代光晨如今也正在不斷學習父親光勝、祖父光相磐和曾祖父光元鯤的畫技,漸嶄頭角。

    在畫虎世家,與一脈相承的畫虎“藝能”相伴的,是更為難得的濟世“藝德”。光相磐父子多年來堅持捐贈字畫、善款扶危、濟貧助學,累計總價值約七八十萬元。

    近百年來,光家四代人畫虎秉承匠心,守正創新,以畫虎為主,累計創作各類畫作兩萬多幅,成為“一墨”匠心的著名畫虎世家。新華網發(楊曉原 攝)

    1月23日,在光相磐的畫室內,光相磐(右)和光勝(左)同畫一虎迎虎年。(拼版圖片)

    1月23日,在光相磐的畫室內,光相磐的妻子在一旁觀賞丈夫作畫。

    1月23日,光相磐在他的畫室裏畫虎,正在描畫虎須。

    1月23日,光相磐介紹自己的畫作《山君》。

    1月23日,光勝介紹父親光相磐的畫作《佛光普照》。

    1月23日,光相磐(左)為光勝(右)講述40年前自己燒制的瓷盤。

 

    1月23日,在光相磐的畫室內,光相磐(右)和光勝(左)學習探討第一代畫虎藝術家光元鯤的遺作。

    在光勝家中,光相磐(左)打開自己出版的畫冊,向孫子光晨(右)講解畫技(攝于2021年2月6日)。

    光勝為兒子光晨講述畫作技藝和特色(攝于2021年2月6日)。

    2021年春節期間,在光勝的畫室內,光相磐(右二)帶領兒子光勝(左一)和孫子光晨(左三)共同創作畫作(攝于2021年2月6日)。

 

    1月23日,在光相磐的畫室內,光相磐(左)和光勝(右)為親朋好友和左鄰右舍書寫迎春“福”字和挂歷。

 

    1月23日,光相磐為親朋好友和左鄰右舍書寫迎春“福”字挂歷。

    1月23日,光相磐展示自己出資制作、用來贈送親朋好友的虎年臺歷。

    1月23日,第二代畫虎傳人光相磐(中)和妻子(右二)、畫虎第三代傳人光勝(左二)和妻子(左一)、光相磐的學生祁建新(右一)共舉“福”字合影,送福迎春。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30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