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聚焦崗位上的冬奧黃山索道保障團隊

2022年02月04日 16:55:29 來源: 黃山旅遊

    2月3日淩晨4點,天還沒亮,冬奧黃山索道保障團隊的全體隊員們就起床了。這是他們入駐冬奧會延慶賽區的第95天,這一天是中國農歷大年初三。而在他們的腦海中,冬奧會倒計時1天的意義顯得分量更重,“對于索道保障人員來説已經進入臨戰狀態”。

  2月1日,大年初一。冬奧黃山索道保障團隊隊長許敏發了一條特殊的朋友圈:“這是一個銘刻歷史的春節,這是無數冬奧人為之奮鬥的榮光時刻,這裏有你有我有他。”此時此刻的他,與共赴北京的十余名黃山索道人一起,堅守在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為保障冬奧會索道安全運作保駕護航。

  春節期間的延慶賽區,溫度低至零下23°攝氏度,淩晨4:50,所有人員乘坐冬奧組委會統一安排的班線車,開往負責運營維護的索道所在地。黃山索道保障團隊負責的C索道位于延慶賽區海陀山上,長1602米、高差627米,是賽區11條索道中海拔位置最高、上下站落差最大、使用頻率最高、運營壓力最大、運作維護最難的一條。索道上站高2198米,是海陀山的最高海拔。

  自去年11月1日入駐後,索道保障團隊制定了工作制度和工作計劃,建立起檢修標準,用了近三個月時間深入熟悉設備、全面維保索道,將設備保養到了最佳狀態。近期又結合賽前工作實際對維修問題再梳理、設備再檢查,對可能出現的突發狀況制定預案並開展了演練。“從大年三十開始,我們就進入了一個新的工作狀態,加強了設備巡檢,對工作人員進行了更細致分工,大家各自堅守崗位做好工作”。許敏介紹。

  5:20到達賽區,5:30開始早檢,隊員們按照分工,有的檢查皮帶輪胎,有的檢查車廂,有的巡線,有的檢查發車設備,有的檢查電氣上的儀器儀表指示、開關位置、溫度濕度、電壓電流是否正常。按照冬奧組委會要求,6:20要保證索道運轉起來,而為了保險起見,C索道6點就已經提前運作。

  張長鋼是此次保障團隊的副隊長,在黃山索道工作了20多年,他除了協助隊長做好所有人員的分工安排等工作,還負責上站設備運作的維護。早上5:30左右到達索道上站,他對站內設備進行了全面檢查,“把緊急驅動調試一遍,確保可以正常運轉。記錄的數據跟之前數據核對,看是否有異樣。”他坦言,經過三個月的磨合,設備上檢修的壓力少了很多,但心理上的壓力一直還在,大家都鼓足一口勁,要以最佳狀態迎接冬奧會。

  鄭建宸來自黃山雲谷索道,這位94年出生的年輕人是地道的黃山人,父親在黃山風景區工作了一輩子。他負責C索道的操作和下站電氣維護。早上到達控制室後,他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啟動索道控制係統,檢查索道各個係統是否具備發車條件。收到同事發來的反饋資訊後,“索道準備運作”的啟動信號由他這裏發出,而後按下信號按鈕和啟動按鈕,正式啟動索道。當索道正常運轉起來之後,每間隔一個小時他便要對控制櫃內的電氣元件進行檢查:看指示燈、外表以及各個數據是否正常。索道運作期間,他還需留在索道控制室值守,對係統進行監控,根據乘坐人數、風速等及時調整運作參數。這樣的工作狀態,要持續到下午索道停止運營。

  同是90後的吳小君也負責電氣維護工作,他新婚後的第一個春節假期,他沒法陪妻子過年,堅守在冬奧會索道保障的現場。他坦言,電氣係統包括了主控係統、緊急驅動係統、液壓張緊係統、液壓制動係統等等,是一個細致活,檢查時要認真,維護時要細心。在前期的工作中,他和同事們努力排除了一些隱患,如今,所有數據都在正常工作范圍。

  曹偉傑和程成禮都負責索道機械維修工作。早上到崗後,曹偉傑的工作任務是爬到索道站臺鋼構上檢查機械設備,查看道岔位置是否正確,抱索器行走軌道內是否有異物,軌道內是否結冰……索道運作起來後,他再仔細查看加減速輪胎、皮帶、輪子是否有異音,是否有滲漏。程成禮負責索道沿線的線路巡查工作,早上到崗後他乘坐早檢車把整條線路巡視一遍,聽聲音、看運轉情況、支架基礎有無異常。

  因為溫度低,早上車庫發車升降平臺經常被凍住,車廂發不出去,這個時候就需要人員趴在冰冷的地上,用鏟子鏟,或者爬進狹小的平臺下面用強功率暖風機吹。溫度太低,手伸出來幾分鐘就凍僵了。

  自冬奧會進入最後的倒計時,索道保障團隊加強了檢查巡視力度,所有人員每一個小時對機械和電氣設備進行一次巡查,每兩個小時對支架線路進行一次巡視。跟黃山索道不同的是,冬奧索道的大部分設備都在室外,在一天的工作時間內,他們要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室外反覆巡查十幾遍,用嚴謹的工作態度確保設備正常運作。

  中午,組委會統一將盒飯送到指定地點,隊裏的老大哥范建文是個熱心腸,他經常搶著去幫大家取飯,為了節約時間,大家就地在控制室或者車庫內就餐,吃完繼續投入到工作中。

  如果索道沒有接到臨時任務,下午5點半就可以結束運營。大家按照分工對設備進行晚檢,晚檢好再把線路上所有車廂收回車庫,而後坐上冬奧專用車回到駐地,吃完飯回到宿舍已經是晚上8點左右。之後,隊員們還要聚在一起,繼續討論第二天的工作要點。“越是臨近開幕式,這根安全的弦越不能松”。

  忙完一天的工作,鄭建宸這位年輕的索道人在朋友圈寫道:“激蕩青春的旋律不止,追逐理想的腳步不停。為冬奧助力,攜手共赴美好未來。”(程秋萍/文 圖由冬奧黃山索道保障團隊提供)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新春走基層】書香迎春來

    【新春走基層】書香迎春來

  • 迎客八方 黃山這樣兌現“冬奧之約”

    迎客八方 黃山這樣兌現“冬奧之約”

  • 文化大餐過大年

    文化大餐過大年

  • 圖片故事:四代畫虎 “一墨”匠心

    圖片故事:四代畫虎 “一墨”匠心

  • 5300年前同款,冬奧會要把它“挂”在胸前

    5300年前同款,冬奧會要把它“挂”在胸前

  •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