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限時清零!安徽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2022年01月16日 17:39:17 來源: 安徽省人社廳

    2022年春節前,對查實的欠薪問題全部辦結,讓被欠薪農民工及時拿到應得工資過年……自2021年11月1日起,安徽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總目標是實施“限時清零”。

    據了解,專項行動分為集中自查和執法檢查兩個階段,聚焦工程建設和加工制造等重點領域,主要圍繞加快欠薪問題線索核處、落實工資支付保障制度、清查化解欠薪源頭風險、嚴格欠薪違法行為懲戒等四項重點工作。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共檢查用人單位9820戶,共發現存在欠薪隱患的在建工程項目585個,發現存在欠薪隱患的加工制造、校外培訓及其他用人單位831個,工程建設領域、加工制造業欠薪隱患分別佔隱患總數的41.3%和34.3%。對發現的各類欠薪問題,各地人社和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共立案160件,通過協調等非立案方式處置1359件,共為4.95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及賠償金3.76億元。

    “我們在專項行動中發現,工程建設領域仍然是我省根治欠薪工作的重點領域。”安徽省人社廳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徐尚振介紹,一些建設單位項目資金不足即開工建設,施工過程中不按合同約定支付工程進度款,施工企業、勞務公司層層墊資施工等問題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工程建設項目施工結束後,因工程品質和計量計價糾紛影響工程款無法及時結清也較普遍。前端拖欠工程款或支付工程款不及時,是造成工程建設領域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高發的主要原因。

    徐尚振表示,春節前將進一步做好欠薪問題隱患的排查核處,列出隱患項目清單,加大對前期排查、投訴受理的欠薪問題出清力度。加快“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等各類舉報投訴渠道線索的核實處置,做到案結事了。同時,進一步暢通“線上+線下”投訴舉報受理渠道,督促各地啟動春節前線下“一窗受理”和線上“一網通辦”的舉報投訴工作機制。擬于1月25日開展全省集中接訪活動,要求各地各級領導小組主要負責同志參加當日接訪,直接處理重大敏感來訪或者群訪問題。(張忠祺)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 MV:援藏好兒郎

    MV:援藏好兒郎

  •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專題 · 策劃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268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