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首屆100名“安徽工匠”出爐

2021年12月27日 22:02:16 來源: 安徽省總工會

    為認真貫徹落實安徽省委省政府關于推進新時代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部署要求,著力培育選樹一批體現工匠精神、掌握高超技能、發揮引領作用、做出突出貢獻的高技能人才,為建設技工大省、制造強省提供人才保障。今年6月,安徽省總工會啟動了2021年度“安徽工匠”選樹活動,堅持創新引領、突出技能導向,聚焦重點産業、面向一線職工的選樹原則,著力培育選樹一批體現工匠精神、掌握高超技能、發揮引領作用、做出突出貢獻的高技能人才。通過推(自)薦申報、專家評審、集體研究、社會公示等程式,安徽省總工會決定命名周鋒等100名同志為2021年度“安徽工匠”。

    100名“安徽工匠”,平均年齡41.7歲,最大66歲,最小26歲;平均工齡18.9年;産業工人87名,佔87%;女職工5人,佔比5%。三種報名途徑都有入選,其中個人自薦入選3名。技能等級上,高級工程師26名,工程師26名;高級技師46名,技師28名;既是高級技師又是高級工程師的“雙高型”工匠有17名。

    這100名“安徽工匠”還有四個顯著特點。

    創新能力強。62人獲各類專利共1018項,其中45人擁有發明專利共242項,52人擁有實用新型專利共676項,8人擁有外觀設計專利共100項。

    絕技絕活多。62人在省級及以上技能競賽中獲獎,其中,國際技能大賽獲獎2人,全國技能大賽獲獎35人,省級技能大賽獲獎25人。

    業績貢獻大。100名“安徽工匠”中有代表全國乃至世界一流技能水準的“領頭雁”,又有在研制“首臺套”裝備、攻克“卡脖子”難題中發揮骨幹作用的“急先鋒”。注重業務傳承,在傳授技藝的同時,也傳遞了耐心、專注、堅持的精神,90%的“安徽工匠”開展名師帶徒。

    行業覆蓋廣。既有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智能制造等安徽省重點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高技能人才,又有機械、電力、鋼鐵、建築等傳統行業的“技術大拿”。其中戰略型新興産業職工共31名,佔比31%;非公有制企業職工有44人,佔44%。

    據悉,“十四五”期間,安徽省總工會每年將繼續選樹100名“安徽工匠”,成立“長三角地區工匠聯盟”,建立完善工匠數據庫,建設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進一步發揮工匠的創新作用,挖掘工匠絕活,搭建工匠交流展示平臺,培養更多的工匠技能人才,造就更多的“大國工匠”,引領全省廣大職工立足崗位,磨練技藝,接續奮鬥,為加快建設經濟強、格局新、環境優、活力足、百姓富的現代化美好安徽而努力奮鬥。(余珊珊)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創意海報】凡人微光 點亮2021

    【創意海報】凡人微光 點亮2021

  • 安徽黃山:時隔537天 明代鎮海橋恢復通行

    安徽黃山:時隔537天 明代鎮海橋恢復通行

  • 廬州雪韻

    廬州雪韻

  • 徽州火腿 美味飄香

    徽州火腿 美味飄香

  • 安徽合肥:個性化課程伴快樂成長

    安徽合肥:個性化課程伴快樂成長

  • 【“飛閱”中國】金光穿橋過 冬韻入畫來

    【“飛閱”中國】金光穿橋過 冬韻入畫來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20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