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東盟加強合作有助于推動疫情下世界經濟復蘇——訪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
2020-11-30 23:0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吉隆坡11月30日電 專訪:中國-東盟加強合作有助于推動疫情下世界經濟復蘇——訪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

  新華社記者林昊 鬱瑋

  “值此全球尋求經濟復蘇之際,中國與東盟的合作聯動,對帶動激活世界經濟的復蘇顯得尤為重要。”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作此表示。

  翁詩傑表示,中國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地區,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今年以來,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逆勢上揚,雙方歷史性地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為推動區域乃至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翁詩傑提到,當今世界單邊主義抬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正式簽署,有助于進一步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共同開拓更大和更開放的市場,並有助于疫情下經濟復蘇。

  翁詩傑認為,RCEP的簽署有助于釋放東盟的發展潛力,進一步推動東盟和中國之間的經貿往來;該協定的簽署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幫助東盟國家提升自身的價值鏈和供應鏈。

  在他看來,隨著東盟和中國整體經貿關係進一步提升,馬來西亞與中國的經貿往來將更加密切。

  “在推進雙邊經貿合作方面,後疫情時代的經濟生態離不開數字經濟。這是重點領域之一。馬來西亞可以引進中國的前沿高新科技,以應對數字經濟的市場需求。”翁詩傑説。

  翁詩傑期待中國加強人工智慧、3D列印、雲計算、智能制造、無人機等新興領域的對外合作,通過技術轉移和技術分享,與馬來西亞進行産學研合作,促進其數字經濟發展。

  翁詩傑表示,面對新冠疫情,中國和東盟守望相助,共克時艱,雙方的情誼進一步加深。同時疫情進一步開拓了雙方在衛生、數字經濟等領域的合作維度,這些合作既滿足雙方防控疫情所急需,也有助于經濟復蘇和發展。

  他還表示,中國積極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東盟期待從中受益。圍繞中國和東盟未來深度合作的路線圖,雙方將共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專訪:中國-東盟加強合作有助于推動疫情下世界經濟復蘇——訪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0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