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應對數據安全風險應遵循的三項原則
2020-09-08 09:4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記者伍岳、曹嘉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8日在全球數字治理研討會上表示,有效應對數據安全的風險挑戰,應當遵循三項原則:

  第一,秉持多邊主義。共商、共建、共用是解決全球數字治理赤字的正確出路。應在各方普遍參與基礎上,達成反映各國意願、尊重各方利益的全球數據安全規則。個別國家大搞單邊主義,以“清潔”為名向別國潑臟水,以安全為借口對其他國家領先企業進行全球圍獵,這是赤裸裸的霸淩行徑,應該予以反對和摒棄。

  第二,兼顧安全發展。保護數據安全對數字經濟健康發展至關重要。各國都有權依法保護本國的數據安全。同時,也都應為所有企業提供開放、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數字保護主義違背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不符合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不但有損全球消費者公平獲得數字服務的權利,最終也會阻礙自身的發展。

  第三,堅守公平正義。維護數字安全應以事實和法規為依據。把數據安全問題政治化,刻意搞雙重標準,甚至不惜造謠抹黑,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嚴重幹擾和阻礙全球數字合作與發展。

新聞連結

王毅:中國政府不會要求中方企業違反別國法律提供境外數據

中方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王毅談應對數據安全風險應遵循的三項原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6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