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海外僑界和專業人士認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合情合理合法
2020-08-12 21:1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11日表決通過關于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海外僑界和專業人士表示,這一決定合情合理合法,體現出對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有利于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

  白俄羅斯華僑華人協會會長劉洋表示,在當前疫情肆虐的特殊情況下,決定的通過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決定將香港民眾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為香港社會共同抗疫、復蘇經濟、改善民生打好基礎,為香港社會持續發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阿根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羅超西表示,這一決定有助于香港全社會集中精力做好當前最緊迫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有利于保障公共安全和立法會選舉的公平公正,對于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確保特區政府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英國旅英文化學會主席黎麗説,基于當前新冠疫情的嚴峻形勢,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這一決定體現了充分的人文關懷。為了廣大香港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而推遲選舉,是合理、合法、必要、及時之舉。

  法國華僑華人會執行主席金麟澤説,當前全球新冠疫情肆虐,推遲有關選舉已成為國際社會的通行做法。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從實際情況出發、本著對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而做出的。香港目前最緊迫的任務是集中力量進行疫情防控,沒有什麼比市民的生命安全更重要。

  中國在韓僑民協會總會總會長王海軍説,一些西方國家一邊推遲本國選舉,一邊對香港推遲立法會選舉進行無端指責,這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香港近期防疫形勢十分嚴峻,如期舉行選舉可能加重疫情,危害香港市民健康。同時,不排除有市民因疫情無法正常行使投票權利的情況,這將妨礙選舉公平公正。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俊曉表示,香港當前疫情嚴峻,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符合國際慣例。香港推遲立法會選舉純屬中國內部事務,國外“反中亂港”分子出于不可告人的險惡政治目的所發表的不實言論,應給予堅決反對和嚴正譴責。

  坦桑尼亞江蘇商會會長張路説,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合理合法,有利于在當前形勢下保障選舉的公平公正,有利于維護香港市民健康。

  日本駒澤大學法學部教授王志安説,這一決定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做出的,決定有利于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確保特區政府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作。

  緬甸中華總商會常務副會長高景川説,香港新冠疫情形勢嚴峻,推遲立法會選舉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選擇,將得到香港社會的理解和認同。

  烏幹達律師查理斯·埃古·恩沃認為,在疫情肆虐的情況下,各國有權依據法律採取不同以往的方法。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這一決定,有利于確保香港特區政府有效施政,有利于香港各界集中精力做好當前疫情防控。

  烏克蘭漢學家阿列克謝·科瓦爾認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讓香港立法會繼續履職,有利于維護香港法治秩序和社會穩定,使香港能夠更好地恢復生産生活,符合香港人民的共同利益。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推遲選舉是當前疫情背景下通行的做法,即優先考慮公民安全健康。盡管很多國家都在推遲選舉,但香港推遲立法會選舉卻遭到一些人批評,這充分暴露了他們居心叵測和實行雙重標準。(參與記者:劉金輝、高竹、倪瑞捷、陳威華、趙焱、陸睿、郭丹、車宏亮、張東強、張改萍、李東旭、白林、魏忠傑、李佳、張代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綜合消息:海外僑界和專業人士認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合情合理合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6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