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駁美衛生部長臺大演講:停止政治作秀
2020-08-12 20:5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記者朱超、王卓倫)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駁斥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阿扎在臺灣大學發表的演講,敦促阿扎停止政治作秀,“集中精力救美國民眾的命”。

  “我們再次正告美方,中方堅決反對美臺以任何借口搞官方往來。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美國一些人切勿心存幻想和僥倖,玩火者必自焚。”趙立堅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我也要提醒臺灣當局,不要執迷不悟,甘當玩偶、仰人鼻息、挾洋自重、以疫謀獨的把戲是死路一條。”

  “關于抗疫問題,我們已經多次以時間線的方式介紹中方抗疫舉措和成效,事實非常清楚。”他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認真履行《國際衛生條例》規定的職責和義務,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積極開展國際防控合作。“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交出的抗疫答卷經得起時間和歷史的檢驗。中國為全球抗疫付出的巨大犧牲和作出的重大貢獻有目共睹。”

  他表示,反觀美國,當前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突破500萬例,死亡病例逾16萬。面對如此嚴峻的疫情形勢,美國衛生領域的主要官員不坐鎮抗疫前線、盡心盡責控制好國內疫情,棄數百萬在病痛中掙扎的民眾于不顧,遠赴臺灣地區政治作秀。

  “這位美國官員是否知道,就在他所謂‘訪問’的3天裏,美國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5萬,2000多人被疫情奪去生命。美方官員這波‘操作’再次證明,在他們眼中,美國人民的生命和政治私利相比一文不值。”趙立堅説。

  “眼下美國疫情發展失控,這恐怕同阿扎部長有著直接關係。我們不知道他從哪裏來的底氣和勇氣,竟然大言不慚地批評中國的抗疫成果。”趙立堅表示,阿扎之所以批評中國,是因為他想讓中國當美國抗疫不力的“替罪羊”。停止政治作秀,集中精力救美國民眾的命,這才是一個衛生部長的本職工作。“這位美方官員説,如果此類病毒出現在美國等地可能很容易就被遏制。我們期待他趕快展現自己真正的實力,早日遏制住國內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外交部駁美衛生部長臺大演講:停止政治作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6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