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除航母艦長職務引風波 美代理海軍部長辭職
2020-04-08 10:0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7日電(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因解除美國航母“西奧多·羅斯福”號艦長克羅澤職務所引發的風波,美國代理海軍部長莫德利7日向國防部長埃斯珀辭職。

  埃斯珀當天晚些時候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聲明説,他已接受莫德利的辭呈,並經總統特朗普同意,任命現任美國陸軍部副部長詹姆斯·麥克弗森接替莫德利擔任代理海軍部長。

  克羅澤3月下旬致信海軍高層説,艦上新冠病毒傳播加速,需盡快讓艦上多數官兵上岸。信件被美國媒體曝光,引發廣泛關注。莫德利4月2日以克羅澤對信件處理不當為由解除其艦長職務,引發民主黨人和眾多美國媒體批評。社交媒體視頻顯示,克羅澤離艦時,艦上大批官兵拍手呼喊“艦長克羅澤”致敬相送。

  4月6日,莫德利飛往關島,向停靠在那裏的“西奧多·羅斯福”號官兵發表內部講話,批評克羅澤的行為“太幼稚”“太愚蠢”。講話錄音當即被媒體曝光,眾議長佩洛西等國會民主黨人要求莫德利辭職。6日晚,莫德利發表聲明,就他指責克羅澤的言論道歉。

  “西奧多·羅斯福”號上約有5000名官兵,3月24日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美國海軍部7日説,目前61%的艦上人員已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約2000人被轉移上岸。包括克羅澤在內,艦上確診官兵已達173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解除航母艦長職務引風波 美代理海軍部長辭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2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