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會見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
2020-02-16 05:0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2月15日電(記者左為)當地時間2月1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出席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會見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

  博雷利表示,歐方讚賞中方為抗擊疫情所做的努力,對中國完全信任,相信中國將很快戰勝疫情。歐方已向中方提供了一些援助,願意根據中方需要提供更多防疫醫療物資。歐方主張客觀評估形勢,避免恐慌,認為有些國家採取關閉邊境、中斷航線等過度反應是不恰當的。

  博雷利表示,近段時間,個別國家對中國提出很多批評指責,實際上是出于對中國發展成功的嫉妒心態。在人類發展歷史上,如此短時間裏取得巨大成就的國家只有中國。中國並非是好戰的國家,和其他國家一樣,也應該擁有發展適當軍力維護自身安全的權利。歐方歡迎中國在國際上發揮更大作用。歐方要努力找到同中美兩個世界大國同時和平相處之道。今年對于歐中關係非常重要。我們願同中方共同努力,確保歐中峰會等重要政治議程取得成功。歐方還願同中方深化經貿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打造更加緊密的歐中關係。

  王毅説,我讚賞你對中國的發展採取積極和開放態度。中國同樣擁有發展的權利。中國人民通過勤勞和汗水取得了巨大成就,14億中國人走向現代化是對人類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中方致力于走出一條不同于歷史上國強必霸的老路,堅持自身的和平發展,堅持同世界合作共贏。

  王毅表示,不管歐盟身處順境還是逆境,中方始終支援歐盟發展壯大,希望看到歐盟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中歐雙方都支援自由貿易、多邊主義、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我們之間不存在根本性分歧,中歐是夥伴而不是對手。當今世界面臨各種風險挑戰,中歐應進一步加強戰略協作。今年中歐之間有一係列重要政治議程,中方願同歐方密切溝通,推動中歐關係進一步發展。感謝歐方對中國抗擊疫情給予的理解和支援。疫情無國界,中方為阻止疫情向世界傳播做出了努力。我們願同歐方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好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王毅會見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0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