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詳訊:美國會參議院開始正式審理特朗普彈劾案
2020-01-22 05:3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1月21日電(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美國國會參議院21日下午開始正式審理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首日焦點是就彈劾案審理流程決議草案進行辯論和投票。

  根據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當天正式提交的決議草案,彈劾案審理主要包括開案陳述、交叉提問、參議院就是否傳喚更多證人或檢視更多證據進行投票表決等階段。

  決議草案規定,在22日開始的開案陳述中,作為控方的眾議院民主黨“管理人”和作為辯方的特朗普律師團隊將各有最多24小時陳述時間,限在3個審理日內使用完畢。雙方陳述後,參議員作為陪審員,可對控辯雙方進行交叉提問,提問總時長不超過16小時,但沒有限定天數。

  決議草案還規定,在提問階段結束後,控辯雙方將各有兩小時陳述時間。之後,參議院將就是否準許控辯雙方各自傳喚更多證人或檢視更多證據進行討論和表決,然後依照彈劾案審理規則處理其他動議。在各項討論結束後,參議院應就眾議院呈交的兩項彈劾條款分別進行投票。

(國際)(1)美國國會參議院開始正式審理特朗普彈劾案

  1月21日,在美國華盛頓,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前)前往參議院。新華社發(沈霆 攝)

  針對決議草案,參議院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指責麥康奈爾在“掩護”特朗普,表示將提交修正條款。麥康奈爾則表示,參議院共和黨人有足夠票數否決民主黨人的修正條款並確保決議草案獲得通過。美國多家媒體認為,麥康奈爾提交的決議草案所規定的彈劾流程對白宮有利。

  特朗普20日在社交媒體上指責説,舒默和眾議院民主黨人從未給過他“公平”。

  2019年12月18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表決通過兩項彈劾條款,指控特朗普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特朗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眾議院彈劾的總統。按照美國憲法,參議院對彈劾案進行審理,彈劾罪名須獲參議院至少三分之二成員即67名參議員投票讚成方能成立。目前,參議院由53名共和黨人、45名民主黨人和兩名通常與民主黨人共同投票的獨立參議員組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詳訊:美國會參議院開始正式審理特朗普彈劾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9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