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統計表明貿易戰正使美國加速失去中國市場份額
2019-09-20 20:4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統計數據表明,不斷升級的貿易戰正使美國加速失去中國市場份額,歸根到底損害的是美國普通民眾的利益。

  有記者問:近期,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布了《2019年度國會選區對華出口報告》,用翔實的數據分析了美國國會選區過去十年對華貨物和服務出口的變化。報告認為,中國仍是美制造業和服務業主要出口目的地,但中美之間持續升級的緊張關係和貿易爭端的不確定性給美公司拓展中國市場帶來負面影響。你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説,報告中的觀點具有一定代表性,反映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工商界和地方對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的擔憂,以及對中美雙方通過談判妥善解決經貿摩擦的期待。

  他説,報告提及,受中美貿易爭端影響,在貨物貿易領域,2018年,265個選區對華出口下降,其中157個下滑速度呈兩位數。出口大豆和其他農作物的中西部及平原地區受貿易爭端的打擊最為嚴重。在服務貿易領域,2017年,100個選區對華出口額出現下滑,而2016年曾有380個選區對華出口呈兩位數或更快增長。同時,在中美貿易爭端背景下,歐盟、韓國和日本對中國的出口快速增長。2018年,美對華出口僅增長0.75%,而韓國、日本和歐盟對華出口增長率分別高達15.3%、14.3%和11.7%。

  耿爽説,報告有關統計數據再次説明中美之間早已形成高度互補、深度融合的互利互惠關係。不斷升級的貿易戰正使美國加速失去中國市場份額,它首先損害的是美國工商界和美國地方的利益,歸根到底損害的是美國普通民眾的利益,可謂損人害己,得不償失。

  “我們希望美方多傾聽美國內的理性聲音,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為談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作出努力。這不僅符合中美兩國及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耿爽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外交部:統計表明貿易戰正使美國加速失去中國市場份額-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