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評:中美良性互動是對大勢的從善如流
2019-09-20 20:17:45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國方面近日公布了3份對中國加徵關稅商品的排除清單,共涉及437項商品。這是美方關稅排除規模最大的一次,被廣泛看成華盛頓的一個積極姿態。

  中美副部長級經貿磋商正在舉行,為下月初的中美高級別經貿磋商做準備。中美近來都宣布了對部分商品的關稅排除,這些排除影響不了兩國關稅戰的整體形勢,但某種意義上構成了雙方的良性互動,對下月的高級別經貿磋商取得進展是有利的。

  中美貿易戰形勢可謂撲朔迷離,雙方是處在相互衝突愈演愈烈的路上,還是打得越厲害越接近達成協議,真是很難説。無論貿易戰,還是中美整體關係都存在不同走向的可能。

  比如貿易戰究竟是利益糾紛,還是美方要搞垮中國的戰略性攻擊呢?我們認為,追求利益和很極端的戰略考量在華盛頓的精英群體中都存在。事情究竟朝哪個方向發展取決于中美互動,以及美方內部不同意見博弈的結果。

  中美當下搞良性互動應當説並不容易。除了雙方都需要維護自己的談判地位外,貿易戰客觀上在兩國社會內部都進行了強硬對待對方的動員。當下無論在美國還是在中國,出對抗的措施都更容易獲得掌聲,釋放善意則需要那樣做的理由,現實操作也不得不更謹慎。

  然而激烈的輿論未必就是兩國社會的真實態度,與人們的願望不一定合拍。拿美國來説,國會兩黨的貿易戰姿態都挺強硬的,福克斯電視臺充滿了刺激的言論,然而透過各種細節,美國社會希望早日結束貿易戰的願望還是可以挺清楚看到的。不僅美國股市歡迎兩國談判的任何好消息,政府高官的各種談話也顯示出,如果能夠在大選前達成經貿協議,將是美方最願意看到的結果。

  中美貿易戰打成今天的規模,肯定是當初雙方都沒有想到的,或者説是當初雙方預期的“最壞情況”。這樣的貿易戰持續下去,嚴重的負面效果不言而喻,即使今天沒有充分顯露出來,它們也肯定跑不了。經濟後果政治化也是鐵定的。貿易戰無限打下去,最終考驗的是中美兩國的政治承受力,可以肯定地説,那樣的政治考驗對美方來説比對中方有著大得多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實際上中美都有珍惜即將到來的第十三輪高級別經貿磋商的充分理由。在上一輪和這一輪磋商中間,中美經歷了很動蕩的交鋒和溝通重啟,進一步檢驗了雙方的意志和實力,同時也壘高了貿易戰的爆炸當量。

  把貿易戰作為國際間的戰略清算,決不會有一個國家的人民真正歡迎它。然而如何對應真實的民意,實現貿易戰的退出或者它的軟著陸,卻是富有挑戰的工作,比開打和升級貿易戰要復雜得多。有助于緩和貿易戰節奏,支援雙方冷靜思考,為對方緩和行動提供理由的那些言行,我們認為都應當被視為釋放善意。這樣的積極信號無論是中方的還是美方的,都應給予支援和鼓勵,還應當得到對方的積極回應。

  中美社會中都有一些針對對方很衝動的想法,但是鑒于中美都是有力量的大國,雙方都缺少將那些極端念頭加以實現的能力,也不真正具有為實施它們而承受巨大代價的決心。加上這是一個越來越現實、世俗的世界,喊一喊可以,真正搞大國戰略對撞肯定是不受大多數社會成員歡迎的。中美存在對抗搞著搞著就被種種世俗利益瓦解的很高概率,硬撐著要推動中美打“史詩級”貿易戰注定是對歷史大勢的“頂風作案”。結束貿易戰無論在當前有多難,歷史地看,它一定會被視為從善如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社評:中美良性互動是對大勢的從善如流-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2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