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專家學者熱議習近平外交思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契合人類共同發展願景
2019-07-19 16:2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7月19日電(張茵 苗明媚)習近平外交思想理論研討會近日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學者進行了深入研討,一致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中國夢與世界夢相融相通,契合人類共同發展的願景,體現了為世界謀大同的中國理念。

  

  7月11日,“習近平外交思想理論研討會”在京舉行。新華網 苗明媚 攝

  順應時代潮流,反映人民期待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符合馬克思主義關于解放和造福全人類的宗旨,閃爍著馬克思主義關于世界歷史發展必然規律的智慧光芒。

  南開大學全球問題研究所所長吳志成認為,習近平外交思想科學把握當今國際形勢新變化,深刻思考人類發展前途命運,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順應世界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由各國共同分享的時代潮流和人民期待。

  展現責任擔當,為世界謀大同

  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説,習近平外交思想的一個突出亮點就是強調中國要為人類作出重要貢獻。中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歷史進程中,始終不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時代命題、國際使命,以自身發展促進世界共同繁榮。這體現了中國為世界謀大同的崇高理想,彰顯出中國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情懷與擔當。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原院長李景治表示,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習近平外交思想倡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共産黨人的使命與社會主義國家的外交實踐緊密結合起來,這是很大的貢獻。

  描繪發展藍圖,指明前進方向

  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李慎明説,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中國夢與世界夢巧妙銜接,契合人類共同發展的前景。正確認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對深刻領會習近平外交思想具有重要意義。

  西南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劉世強表示,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價值理念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方案不僅指出了人類社會未來的走向,還指明瞭路徑,那就是要構建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的世界。

  此次研討會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與光明日報社聯合舉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寰球觀察】專家學者熱議習近平外交思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契合人類共同發展願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20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