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馳援防疫物資 深化醫療合作——中國助力巴西抗擊新冠疫情
2020-08-12 12:5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聖保羅8月11日電 綜述:馳援防疫物資 深化醫療合作——中國助力巴西抗擊新冠疫情

  新華社記者宮若涵

  自2月下旬出現首例新冠確診病例以來,巴西疫情持續蔓延。截至本月11日,全國累計確診病例已超31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10萬例,成為全球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僅次于美國。

  在此期間,中國政府、在巴中資企業和華僑華人紛紛施以援手,向巴西各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兩國人民團結互助、攜手抗擊新冠疫情。

  7月2日,中國駐巴西大使館舉行中國政府援助巴西政府第一批抗疫物資線上交接儀式,這一批物資包含大量防護服、醫用口罩等物品。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在儀式上表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巴兩國守望相助,密切合作,巴西出現疫情後,中國率先馳援。

  近幾個月來,中國多個省市向巴西地方政府捐贈防疫物資。8月10日,中國駐聖保羅總領館宣布向聖保羅州政府捐贈15萬只醫用外科口罩。

  與此同時,在巴中資企業和華僑華人也在積極行動,為當地民眾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從聖保羅到裏約熱內盧,巴西各地華僑華人捐贈的基本食品籃為貧困社區民眾解了燃眉之急。8月7日,在中企讚助下,巴西佩特羅波利斯和新弗雷堡冬季音樂節開幕。音樂節線上上舉行,來自中國多個知名演出團體的藝術家與巴西同行一起,在疫情時期為民眾帶來暖意。

  巴方官員數次感謝中國政府、企業和民間團體提供的寶貴援助,認為在巴西面臨疫情嚴峻挑戰之際,中國各界多次提供大量抗疫物資,彰顯中國人民對巴西人民的深情厚誼和兩國共克時艱的堅定信念。

  5月21日,巴西伯南布哥州議會宣布授予中國“國際友好國家獎”,以表彰中國為該州發展所做貢獻,特別是為支援該州抗擊新冠疫情提供的無私幫助。

  疫情發生以來,中巴兩國各界已舉辦了至少十幾場視頻連線會議,交流抗擊疫情經驗,探討深化雙邊合作。早在3、4月份,中國武漢市和上海市的專家就同巴西同行線上上就疫情防控和診療的經驗進行了交流。巴西時任衛生部長路易斯·曼代塔4月表示,巴方希望進一步學習借鑒中方有關經驗,加強抗疫合作。

  6月16日,由中國駐巴西大使館、駐裏約熱內盧總領館聯合中巴多家機構共同主辦的“國際抗疫合作係列研討會”開幕,參會嘉賓通過網絡探討如何促進國際抗疫合作,交流一線救治經驗。

  巴方與會代表反映,目前巴西新冠疫情嚴峻、病患激增,中方伸出援手,巴方衷心感謝,願意學習中方的抗疫經驗,也願意在中醫藥抗疫領域同中方加強合作。

  聖保羅市是巴西新冠疫情的重災區,醫院接診能力接近飽和。位于聖保羅市的中國-巴西中醫藥國際合作基地自去年9月成立以來,給當地民眾提供了優質的中醫診療服務。疫情期間,不少輕症患者慕名找到中醫藥基地問診買藥。

  針對華僑華人和巴西民眾在出現新冠症狀後無法及時就醫的問題,中醫藥基地的專家們線上開展義診服務,為患者提供專業診療。不少巴西醫生協會主動與基地聯繫,要求學習中醫藥抗疫經驗。

  4月初,巴西僑胞還加緊翻譯中國抗疫書籍,《張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葡萄牙語版和《新冠肺炎防治手冊》葡萄牙語版等書籍第一時間在巴西發布。此外,兩國還就新冠疫苗的測試展開合作,與時間賽跑,爭取早日戰勝疫情,挽救更多生命。(參與記者:陳威華、趙焱、周星竹)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5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