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實戰化聚焦 向深度融合拓展——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亮點回眸
2019-07-13 04:5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1)向實戰化聚焦 向深度融合拓展——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亮點回眸

  在德國費爾德基興衛勤訓練基地,德方救護人員將“傷員”運送至中方野戰二級醫院(7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新華社德國費爾德基興7月12日電 題:向實戰化聚焦 向深度融合拓展——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亮點回眸

  新華社記者王經國、琚振華 解放軍報記者宋歆

  “這次聯演亮點頻頻,精彩不斷。無論是合作形式還是組織實施,抑或是內容設計,不乏可圈可點之處。”在12日舉行的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閉幕式上,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局長陳景元少將高度評價中德衛勤聯演。他表示,聯演向實戰化聚焦,向深度融合拓展,為提升兩軍衛勤醫學救援水準、履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能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際·圖文互動)(2)向實戰化聚焦 向深度融合拓展——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亮點回眸

  在德國費爾德基興衛勤訓練基地,中方醫務人員接收到德方轉運過來的“傷員”後進行檢傷分類(7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亮點一:中國衛勤部隊首次實兵實裝成建制在歐洲參加聯演

  “這次聯演,是我軍衛勤力量第一次實兵實裝成建制赴歐洲參加聯合演習。”中方指導組成員、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宋雨大校説,2016年,中德兩軍衛勤力量在中國重慶開展了以地震災害人道主義醫學救援為主題的聯合演習。

  近年來,中國軍隊衛勤係統積極開展對外交流合作,組織援助塞拉利昂和利比裏亞抗擊埃博拉疫情、中老“和平列車”係列演訓暨醫療服務活動、中越兩軍邊境聯合義診、中澳新三邊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演練等,有效提升了中國軍隊衛勤綜合保障實力,得到了國際社會和相關國家民眾的歡迎和認可。

  “今年的聯演是深化兩國互信的具體舉措,是雙方良好合作、深化友誼的再升華。”宋雨説,這次聯演進一步通過聯合指揮、聯合行動、聯合保障訓練,達到共同提高應急醫學救援能力和協同合作能力的目標。

(國際·圖文互動)(3)向實戰化聚焦 向深度融合拓展——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亮點回眸

在德國費爾德基興衛勤訓練基地,中方醫務人員對“傷員”進行救治(7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亮點二:實戰化程度高

  實戰化程度高是聯演的一大亮點。演習中,無論是指揮、技術還是勤務,全部技戰術指標按照實際行動設定,每項行動都要有標準依據。

  實戰化的特點還體現在演習的其他方面。例如,演習以聯合開展聯合國框架下的國際人道主義醫學救援為背景,高度契合了時代的呼聲和全球的實際;把發生多次批量傷員和爆發霍亂傳染病疫情作為導調事件主線,精準扭住了醫學救援的核心任務。

  “把演練內容與現實實踐相結合,再次反映了中德雙方對于履行國際人道主義醫學救援的務實、堅定的態度和決心。”陳景元説。

(國際·圖文互動)(4)向實戰化聚焦 向深度融合拓展——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亮點回眸

7月12日,在德國費爾德基興衛勤訓練基地,中德雙方觀摩團赴中方野戰醫院觀摩演練。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亮點三:以全程“聯合”體現深度融合

  “以合作的方式提高聯合執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能力是一種非常好的方式。”中方總導演、國防大學聯合勤務學院聯合後勤保障係副主任畢光遠説,這次聯演在內容設計上突出了“四個聯合”,即聯合指揮控制、聯合傷員救治、聯合疫情防控和聯合傷員後送,組織實施以人員混合編組的方式,讓雙方參演人員同臺切磋交流,有力拓展了聯演內涵的廣度深度,首次實現了中國與歐洲國家衛勤部隊深度融合。

  在中方參演陣容中,“聯合”也得到充分體現。畢光遠説,衛勤行動涉及多方面要素,聯合指揮是衛勤行動成敗的關鍵。這次導演組由陸、空、聯多方組成,就是要在戰役指揮層面實施多軍種聯合、多要素融合,確保聯得起來、保得到位。

(國際·圖文互動)(5)向實戰化聚焦 向深度融合拓展——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亮點回眸

在德國費爾德基興衛勤訓練基地,中德兩軍醫務人員在模擬手術中交流(7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亮點四:現役野戰化衛勤骨幹裝備集中亮相

  這次參演雙方均派出現役骨幹裝備。德方攜帶了“鷹”式、“狐”式、“拳擊手”裝甲急救車,以及方艙實驗室等現役骨幹裝備。這些裝備野戰化性能高,有的裝備如裝甲急救車都是在野戰作戰裝備上進行的加改裝。

  中方使用的衛勤裝備多為新型野戰衛生裝備。中方指導組成員、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盧健大校説:“比如用于前接批量傷員的履帶式裝甲急救車、輪式裝甲急救車、高機動型野戰急救車,成體係展示了我軍野戰急救車輛建設新成果;帳篷醫院係統代表了當前構設野戰二級醫院的最新水準;高機動型衛生防疫車可以進行現場大面積消殺滅,是我軍野戰衛生防疫工作的有益嘗試。”

  亮點五:中方衛生士官首次赴歐洲參演

  作為實施現場急救的主體,衛生士官戰時處于戰場救治最前沿,能否讓傷員在“白金10分鐘”內得到有效救治、在“黃金1小時”內被後送至醫療機構,直接關係到能否最大限度地降低死亡率和傷殘率、保持和激發官兵戰鬥意志。

  這次聯演,中方首次從陸軍軍醫大學士官學校抽組6名士官赴德參演,擔負傷員現場急救與後送任務。他們長期從事戰術衛勤相關教學訓練,在現場急救與後送、救護車輛駕駛等方面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

  “通過聯演,加強了與外軍的交流,使他們更好地適應未來作戰的需要。同時,他們也將把這次參演的收獲轉化為課堂實踐教學內容,更好地實現課堂與戰場的對接。”中方急救分隊隊長王營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向實戰化聚焦 向深度融合拓展——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亮點回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4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