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熱情接待特朗普 難掩日美多重分歧
2019-05-27 21:2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全球熱點)安倍熱情接待特朗普 難掩日美多重分歧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至28日訪問日本,行程看點紛呈——“高爾夫外交”、傳統相撲比賽,以及見日本新天皇。

  不過,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27日舉行會晤後共見記者,談到了雙邊貿易談判、涉朝問題等美日之間的“硬核問題”。

  有分析認為,安倍先為特朗普精心安排了貴賓禮遇和“亮點”,希望其“帶著好心情”進入下一環節,但換來“面子”卻難換“裏子”,解決不了兩國在農産品和汽車等重要貿易問題上的深重隔閡,以及在涉朝問題上的明顯分歧。

  【新聞事實】

  26日一早,安倍陪同前一晚抵達日本的特朗普“上演”兩人間的“保留節目”——“高爾夫外交”,並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兩人微笑自拍照。隨後,兩人共同觀賞了相撲比賽,特朗普給獲勝選手頒發了一座重約27公斤的“美國總統杯”。當天中午,安倍讓特朗普吃上了美國牛肉制成的漢堡。晚上,賓主又到地道的東京燒烤餐廳用餐。

  27日上午,特朗普成為見日本新天皇的首位外國元首。隨後,安倍與特朗普舉行了近3個小時的會晤。

  會後在共見記者時安倍説,雙方就加快日美貿易談判進程達成一致。不過,他並未回答有關“特朗普透露今年8月美日貿易談判可能達成一致”的問題。

  特朗普則強調美國要削減與日本的貿易赤字、掃清對日出口貿易壁壘,並否認美國未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可能性。

  【深度分析】

  在貿易問題上,日本立正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苑志佳説,日美在貿易問題上分歧聚焦于農産品和汽車領域。一方面,美方想要日方擴大開放農産品市場,這有利于特朗普政府在明年連任選戰中吸引美國農業州支援,日方對此很難接受;另一方面,日方希望美國不要對日本輸美汽車加徵關稅,但美方態度強硬。

  苑志佳説,安倍特意安排特朗普在這個時間點陳情日,稱得上“用心良苦”。

  正值日本參議院選舉在即的關鍵時刻,安倍政府不希望特朗普訪日時觸及貿易議題,以免弊多利少。特朗普也不得不斟酌的是,如果此時“極限施壓”日方,可能不利于安倍所在自民黨的選情,進而動搖日美關係,因此可能推遲具體行動。

  美國外交學會日本問題專家希拉·史密斯説,外交層面的熱絡難以掩飾雙方在貿易問題上的諸多分歧,日本不僅面臨美國政府對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的影響,其汽車産業也正面臨美方關稅手段的威脅。

  在涉朝問題上,日美也存在分歧。史密斯指出,站在日方的角度上看,特朗普對朝鮮近期試射行動的“輕描淡寫”,是在傳遞美國只在乎自身安全而非美日同盟共同安全的信號。

  此外,史密斯認為,美日明年將對駐日美軍下一個5年軍費分擔展開談判。鑒于美韓今年在軍費分擔談判中的糾葛以及美國明年進入選戰周期,預計談判將給美日關係增添變數。

  【即時評論】

  在觀看相撲比賽時,安倍或許向特朗普介紹了:作為日本國技,相撲不僅關乎力量和技巧,也追求規范和禮儀。相撲運動員被稱為力士,而最高級別力士被稱為橫綱。與豐厚收入和較高地位相對應,橫綱在賽場內外都要承受更為嚴格的禮儀規范和道德要求。

  身為全球貿易“頭號選手”,美國在實力超群的同時,卻動輒對貿易夥伴甚至長年盟友使用霸淩手段,屢屢挑戰和衝擊國際貿易規則。

  須知,“失道寡助”是必然,“美國優先”並不能讓美國“再次偉大”。

  【背景連結】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自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以來,安倍與特朗普的見面和通話次數已超過40次。

  2017年1月23日,剛剛宣誓就任美國總統的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此後,美方尋求與日方簽訂雙邊貿易協定,以削減美國對日貿易逆差。

  美日4月15日和16日在華盛頓舉行首輪部長級貿易談判。雙方圍繞農産品及汽車等工業産品關稅問題爭執不下。(記者:劉秀玲 郭洋 姜俏梅 劉品然;編輯:孫浩)

  相關新聞:

  日美首腦會談未就貿易談判實質問題達成一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安倍熱情接待特朗普 難掩日美多重分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48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