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人員往來、人文交往不應當政治化
2019-05-27 21:1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侯曉晨)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7日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保持人員往來與人文交往是促進中美各領域交流與合作的基礎,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不應當人為地把它政治化或施加幹擾。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近日,耶魯大學校長蘇必德發表聲明,強調國際學生和學者是受歡迎和尊重的,開放是美國頂尖大學取得卓越成就的關鍵,也必須始終是耶魯大學的標誌。在近來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美人文交流人為設限、加強審查的背景下,中方如何看待耶魯大學這一聲明?

  “事實上,發表類似聲明的遠不止耶魯大學一家。”陸慷説,“去年12月中美元首阿根廷會晤時,特朗普總統向習近平主席明確表示,歡迎中國留學生赴美留學。但令人遺憾的是,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一些部門、機構毫無依據、不擇手段地對正常的中美人文交流進行限制、設置障礙,對中美正常的人員往來和人文交流産生嚴重幹擾,坦率地講,這不符合兩國人民的願望,也引發了中美兩國學界乃至社會各界的廣泛擔憂。”

  他説,今年以來,包括耶魯大學、斯坦福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在內的美國多所高校發表聲明,對包括中國留學生在內的國際學生和學者表示支援,認為基于國籍而産生的懷疑會導致可怕的後果。今年3月,哈佛大學校長巴科也明確表示,美中高校等教育文化機構保持和深化交流合作,對促進美中關係十分重要,哈佛大學將繼續推進同中國高校和教育科研機構的交流合作。

  “中方始終認為,保持人員往來與人文交往是促進中美各領域交流與合作的基礎,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不應當人為地把它政治化或施加幹擾。希望美國政府的某些人士能夠回歸理性,尊重民意,多做有利于促進中美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的事情。”陸慷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外交部:人員往來、人文交往不應當政治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48615